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北理工举办


微信图片_20220320191504_副本.jpg

3月15日,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北京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本次座谈会旨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传承延安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令狐安,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中延会文化青年委员会主任、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主任李卫红,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文化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延安儿女联谊会会长胡木英,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副会长江文,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赵长禄,党委副书记、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包丽颖,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秘书长蔺伟出席会议。校内外专家学者、“延河联盟”高校师生代表和学校有关部处、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包丽颖主持。

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仝华以“从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为题作主题发言。她从发表背景、主要内容、现实启示三个方面领学了《讲话》内容,并分享学习体会。

江文作题为“走进‘大鲁艺’,艺术为人民”的发言,他结合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的发展历史,剖析了文艺服务人民的重要性,认为文艺工作者应该进一步将个人追求与国家民族的利益紧密结合,尊重人民,深入生活,创作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好作品。

北理工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丁刚毅教授以“发挥科技优势,提升中国文化传播力”为题,介绍了所在科研团队发挥“数字表演”科技优势,连续16年服务党和国家重大庆典,探索出一条先进文化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交叉学科育人之路。

北理工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人文素质教研部副主任许欣以“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开创美育工作新局面”为题,介绍了北理工聚焦人才培养,将文化素质教育与培养领军领导人才紧密结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引导学生在文艺与美育活动中坚定文化自信的经验做法。

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主任彭涛作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导向,培育新时代戏剧影视创作人才”的发言,表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必须要自觉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将文艺创造扎根于人民、立足于人民,表达新时代人民的情感和精神,满足人民的审美需求。

中央民族大学2020级视觉艺术硕士研究生牛蕊分享了作为新时代文艺专业学子的思考,她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文艺工作青年、一名艺术类专业学子,要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传承延安精神,贴紧时代脉搏,树立文化自信,做到德艺双馨。

AL4Z5795.JPG

赵长禄表示,高校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就要从党对于先进文化的功能作用及其规律性认识出发,不断提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能力,始终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是充分发挥文化文艺工作的价值塑造功能,强化思想引领。高校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强化价值塑造,教育引导师生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二是充分发挥文化文艺工作的涵养化育功能,培育品德修养。文化在教化人民、涵养品德方面具有特殊功能作用。大学阶段是青年学生主体意识觉醒的阶段,这就决定了我们运用文化文艺资源,采取浸润式而非灌输式手段开展品德教育,更易于取得成风化人的教育效果。三是充分发挥文化文艺工作的启智增慧功能,推动科艺融合。高校在一流人才培养过程中,要遵循科学与艺术相互作用的规律,既要通过艺术教育塑造学生的健全人格、培养科学精神,又要发挥自身的人才技术优势,让科学技术为文化传播提供新动能。

AL4Z5863.JPG

李卫红表示 ,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实践产生了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建设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并把“建成文化强国”作为实现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对文化文艺工作作出重要论述。因此,高校要立足自身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育人、文艺创作、校园活动积极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构建“是非明、方向清、路子正”的文化育人内容体系。李卫红从“延安精神进校园”等实际工作出发,对高校在新时代用红色文化资源引导中国青年成长进步提出了建议。一是充分挖掘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延安精神“进学生社团”深入开展,提升学生社团活动的思想引领水平。二是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促进红色文化传承。高校应发挥科技优势,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中推动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科技与教育相融合,提升育人实效,打造思政金课。三是“延河联盟”高校形成文化育人的合力。整合优势资源,探索出符合思政教育规律、青年学生特点且行之有效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

本次座谈会是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建的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也是2022年学校深入开展“延安精神进校园”的重要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