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高昆:在北理工当老师,我很自豪


微信图片_20210121200947.jpg

“我母亲、爱人、姐姐和姐夫都是老师;父亲原来在部队也担任过教官;所以,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很深的感情。成长的路上,老师们言传身教,教会我做人做事做学问,这都坚定了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提起 “老师”两个字,北理工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光电学院教师高昆眼中闪烁着光芒。2005年,高昆从清华大学博士后出站,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工作,一晃就是十五年。

“兴趣是引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以及科技创新的重要因素。”在人才培养工作中,高昆注重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我带领学生开展数码相机原理实验时,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同学就会主动开展探索研究,为照片中的人物加上帽子、眼镜,分屏显示,数字水印等特效。这些看似简单的操作,实际上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而这个过程会激发学生们的创新思维,促进学生成长。”

对于博士生的培养,高昆同样注重为学生选定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引导学生逐步开展创新研究。“2016年,我招收了一名博士研究生,他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数理基础非常好。我一直引导和鼓励他发挥数学优势,将兴趣与自己的研究方向相结合开展研究。经过多年的努力,这名学生在博士期间发表了多篇高水平论文,获得三项专利,出版了一部专著,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在培养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高昆会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独立科研”能力。从团队建设、项目收集,到成果产出、实现科研项目管理,高昆会让学生逐一去尝试和锻炼。

微信图片_20210126160148.jpg

高昆长期从事遥感图像处理和目标探测与识别研究,和团队成员一起奋斗在科研一线,为国家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研究提供支持与服务。多年承担本科生《嵌入式系统与接口技术》、研究生《光电电子技术》课程教学任务。作为徐特立学院的一名班主任,他因材施教,为学生量身定制符合自身发展的培养方案。

“优质生源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基础因素,吸引优秀生源报考北理工,对一流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支撑作用。”高昆积极参与学院的公共事务,连续多年赴河南省招生宣传。2018年,由高昆招入北理工的1名学生,面对繁杂的学习任务和陌生的生活环境,出现了心理困扰,学习和生活曾遇到了很大障碍。高昆得知情况后,与她交流谈心,开展心理疏导。耐心开导和细致倾听,让学生慢慢解开了心结。目前,该学生已多次获得奖学金,发表两篇论文,获批一项专利。“把孩子交给你们学校,我们放心;把孩子交给你,我们更放心。”学生家长的认可,是对高昆招生工作最大的肯定。

“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作为光电学院的党委委员、光电成像与信息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高昆认为教师的一言一行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身为教师应以身作则才能“立德”,“我们所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党建的‘样板支部’,这和我们所的前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教授忠贞为教、甘于奉献的精神传承是分不开的,周院士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在我迷茫、困顿时,先生的事迹和话语总能给予我巨大的精神力量。”工作之余,高昆经常与自己的老师、研究领域的前辈交流思想,聆听前辈教诲,让自己始终保持奋斗姿态。“胸怀国家,科技报国,教书育人,不懈奋斗。”高昆在北理工用实际行动书写一名人民教师的奋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