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师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编者按】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在京开幕。北理工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开幕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师生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召开以来,北理工组织师生持续学习大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掀起了学习热潮。

1.jpg

学校思政课教师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会议精神第一时间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新时代以来十年的伟大变革,讲深讲透讲活大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不断强化“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

2.png

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组织专题学习,教师党支部书记、支委一致认为,要组织带动基层党支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全面加强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办学育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师生号召力,带领师生党员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3.png

统一战线成员一致表示,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吹响了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冲锋号。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使我们对新征程、新目标,对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了信心和期待。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4.jpg

各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进行了全面阐述,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人才和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高校教师,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以更强烈的职业荣誉感、育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更好地将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5.png

辅导员队伍一致认为,作为高校一线的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不断深化对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认识,卓有成效开展好学生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成长支持保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争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学生的引路人。要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创造性开展好德育答辩、导学思政、“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等品牌活动结合起来,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带领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6.jpg

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十年间所取得的历史性成绩、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休退位不褪色,积极发挥余热,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光和热。

7.jpg

各学院书院团支部、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学生社团中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研究生支教团等学生组织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和专题学习交流,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团员青年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学会观大势、识大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求学报国、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8.png

机关管理人员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展示了过去十年我国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一流大学建设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对标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要求,立足本职、踔厉奋发,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推动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加快推进“双一流”高质量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9.png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老师们表示,党的二十大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奋斗在基础教育一线的干部教师,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要判断,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从国家课程标准入手,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堂课,站稳课堂主阵地;要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影响学生,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