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王科:国家的需要就是我奋斗的方向


微信图片_20210118134932_副本.jpg

“我热爱科研工作,读书的时候,就很喜欢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讨论学术问题。毕业后,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不仅可以继续从事自己喜欢的科研工作,还可以把我所学的知识传递给学生,培养更多的科研工作者,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做贡献。”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王科作为北理工第一届师资博士后,因为热爱,2012年底博士后出站后选择了留校任教。

“科学研究是一个不断探索与发现的过程。我希望自己可以不断学习新知识、发现新规律,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对国家能源经济和气候治理领域相关政策、方针的制定起到支撑作用。”谈到为什么选择能源经济和气候治理领域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时,王科认为,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该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的首要选择。

在学习阶段,王科的研究方向是工业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加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以后,他开始涉足应对气候变化、能源经济管理等领域。王科坦言,在调整研究方向的过程中,自己遇到过不少困难。“团队里昂扬向上的氛围、砥砺奋进的文化,深深影响着我。”得益于团队成员的相互支持与帮助,王科很快进入新的角色。“气候变化和能源效率等都是目前国家十分重视的研究方向,也是能源经济等领域研究的热点。我正好可以利用所学的工科和管理学的知识方法,针对能源经济与气候政策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王科迅速找到了研究的突破点和着力点。

“气候变化、能源问题都是国家战略层面很重视的问题。我们作为基础科研人员,可以针对国家需求,从管理学的视角,凝练出相关的科学问题,再利用自身所擅长的管理科学的工具和方法对其加以研究。研究过程中,一方面可以对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推动和促进作用,另一方面还能把研究成果转换为国家政策、规划制定过程中的科学对策与建议。”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朴实的话语描绘出王科科技报国的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10118143649_副本.jpg

作为一名教师,王科更看重的是与学生共同进步。“在指导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时,我更注重发挥引导作用;在指导博士研究生的时候,我则会和学生一起学习,一起讨论,相互促进,相互启发。这种亦师亦友的融洽相处,可以鼓励学生们在科研中大胆创新,思维不被束缚。”

“在北理工任教八年,学校严谨踏实的学术氛围深深影响着我,始终指引着我克服困难、努力钻研,不断探索科学前沿。”在科研道路上,王科始终坚持国家的需要就是自己努力的方向。“作为一名教师,我将努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希望学生们在北理工浓郁学术氛围的熏陶下,肩负时代使命,投身科技事业,不断开展科学攻关,勇于做从事领域的‘大家’。”三尺讲台写春秋,王科给自己定下了努力的方向,并对未来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