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广场合唱”唱响北理工课堂


“当重温天安门广场建党百年合唱实况,我再次热泪盈眶,北理工青年,生逢盛世,应立家国之志,成天下之才,以吾辈之青春回报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回报这伟大的祖国。”“在实践环节我多次热泪盈眶,恢宏庄严的大合唱,我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与蒸蒸日上,我感恩能身为一名中国人,也自豪能成为一名中国人。感谢这门课程,让我在一所理工科大学感受到如此之深的人文关怀。”王梓涵和潘君毓在听课后有感而发。9月15日,“红色领航”美育思政系列讲座新学期首讲在良乡校区音乐厅拉开序幕,著名指挥家李刚教授讲授了题为《唱支山歌给党听:建党百年天安门合唱与分指挥活动纪实》的课程。

李刚教授以七首天安门广场合唱作品为例,向同学们揭秘了千人合练备战的训练过程,引导鉴赏气势恢宏、盛大庄严、大国风范的3000人天安门广场合唱艺术,深度讲解其所呈现出的中国特有的仪式感、参与感和现代感。他重点分析如何通过合唱的厚重感、层次感、温暖感理解艺术作品,并以《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例,帮助学生体悟人民对党的深情歌颂和无限感恩。

“红色歌曲让我感到祖国的伟大,对党更加崇敬与向往。参与合唱我的心弦被拨动,体内流淌的血液在沸腾,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叶鹏达表示。刘宇宸则分享道“通过合唱讲座学习,我受益良多,更加深刻理解了美好生活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我有意提交入党申请书,争取早日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交流互动环节,四位北理工同学回忆了备战出征并献唱天安门广场的宝贵经历,并表示献唱天安门加深了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位同学关于“学业理想,家国情怀,责任使命”的分享给现场同学带来了深刻启发与思考。四位同学与小指挥现场合作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更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艺术体验与实践环节,现场百位同学通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合唱首秀,将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李刚教授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肯定,并赠送了建党百年合唱签名画册作为留念。

“红色领航”美育思政系列讲座,是立足人人、面向人人的普惠式审美教育,注重学生政治素养、审美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协同提升。本次新学期首讲让学生深入体悟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增强了身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深刻理解了北理工青年肩负的时代责任,精心策划的讲座实践体验环节也带给学生多层次多维度人文熏陶。


附主讲人简介:

李刚,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建党百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合唱与分指挥训练总指挥,京津冀合唱艺术研究会主任、北京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中小艺术节和金帆艺术团专家评委,北京理工大学“红色领航”美育思政系列讲座主讲专家。李刚教授曾莅临北理工为广大学生开讲传统文化讲座《感悟经典、追梦红楼:唱不完的红楼梦》和党史教育讲座《我和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广场合唱与分指挥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