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630172255_副本.jpg

6月28日下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党群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光荣在党50年”党员代表,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一鸣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630172416.png

党委书记张军在讲话中谈道,近年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张军代表学校党委向在各个历史时期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党员、老同志,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最紧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贯彻党中央和北京市委的决策部署,挺身而出、守护校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维护了校园稳定和师生健康,取得了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和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张军向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临危不惧、披坚执锐,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干部、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军强调,要用好这次疫情防控宝贵精神财富,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凝心聚力、务实苦干,时不我待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履行好政治责任。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拥护“两个确立”,并在实践中转化为坚定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履行好政治责任。二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发展根基,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基层强基础,不断完善党的组织体系,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增强党组织的生机活力。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工作岗位,勇于拼搏,争当先锋,履职尽责。三是要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拼”字求胜,全力完成好年度工作任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党建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深度融合,以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牵引,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尽非常之责、用非常之策、举非常之力、创非常之绩,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战“疫”在一线》视频短片。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六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师生党员代表分别做交流发言。抗疫临时党支部书记、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基础科学研究院院长邓方分享了他担任“楼长”的难忘经历和心得体会。后勤基建处党支部书记、处长党华介绍了党支部迅速响应、克服困难,为全校师生做好后勤保障服务的主要做法。居民管理委员会党支部书记、主任赵小贺分享了家属区抗疫一线党员干部与居民同心携手的战疫故事。医务人员党员代表、校医院外科主任张灿讲述了第一时间奔赴抗疫一线的工作经历及所思所想。中关村校区保安队郄小建介绍了自己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坚守校园抗疫一线、守护校园平安的心路历程和奋斗故事。学生党员志愿者、睿信书院2019级本科生李昭驿分享了自己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和收获。

微信图片_20220630172558.jpg

会上,张军为获得“光荣在党50年”离退休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乔雨香发言,表达了要为党、为国家、为学校发挥余热、贡献力量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20630172603.jpg

今年,学校党委启动了第三批“党建工作室”建设。副校长王晓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为学校第三批“党建工作室”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