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再创佳绩


  10月13日至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大学举办,北京理工大学共获得2金2银3铜,同时获得主赛道高校集体奖。连续三届做到金奖不断线,连续两届获得高校集体奖。此外,北理工青年教师翁冬冬等人获评创新创业优秀导师奖。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平台,大赛为大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打开了一扇美丽的天窗,已成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赛事活动之一。自2015年起,大赛已成功举办至第五届,五届大赛共有947万名大学生、230万个团队参赛。本届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构建了“高教、职教、国际、萌芽(中学生)”四大板块,追求“更全面、更国际、更中国、更教育、更创新”,使大赛成为一场“百国千校”的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本届大赛共有来自124个国家和地区、4093所院校的457万名大学生、109万个团队报名参赛。国际赛道有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1153所院校的6000多名大学生参赛。100万名大学生、2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对接农户74.8万户、企业24204家,签订合作协议168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约64亿元。

  北京理工大学始终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注重将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充分发挥科研反哺双创教育作用,通过“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代表的各类竞赛平台,鼓励学生以崇高的家国情怀、远大的报国志向、昂扬的拼搏精神,投入创新创业实践,促进创新创业项目的培育和成长,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大赛期间,举办了第一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我校青年教师倪俊、优秀校友史晓刚获得创新创业英才奖。

  

附金奖项目简介:

圣威特-全球领先VR解决方案开拓者

圣威特产品展示效果图

  北京圣威特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公司法人代表杨涛为我校2016届博士生,是一家拥有世界前沿光电、VR/AR、人机交互技术,并提供硬件、软件、产品总体解决方案研发、生产和管理一体化的高科技企业。公司的核心业务包括为文化、工业、教育、医疗等领域提供设备及内容定制服务;为影视制作、人工智能企业提供实时虚拟人建模、表情迁移、动作捕捉等服务,能提供前期内容策划、中期产品制作到后期项目运营的一站式服务。

  目前,公司已经获得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A轮投资及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的B轮投资,并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同时,阿里巴巴、万达集团、横店影视、万科、华侨城、乐和乐都、梦东方、山水文化、广东科学中心、青岛海底世界、嬉戏谷、中航工业等集团都成为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

  2018年,公司在CAPPA展会上展出了自主研发的集结号VR Ride轨道车项目,获得了众多客户的一致好评。2018年,公司实现了9830万人民币的营业额,预计未来5年,随着VR/AR行业的发展,公司的年收入将突破5亿元。

  

牵星医航:智能骨科手术导航引领者

  针对髋膝关节精准置换的临床需求,经过多年技术沉淀,团队突破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研制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准手术导航机器人技术。包括增强现实虚实融合、光学-惯性混合跟踪、点面全局快速注册、三维分层渲染和三维重建等技术。团队的核心产品之一 “牵星医航”智能骨科手术导航机器人,能辅助医生完成术中精准截骨和关节假体置换。此外,团队还研发了配套的骨科诊查软件系统,可实现前术后骨科医学影像的智能分析,辅助医生快速准确选择诊疗方案。目前,关节置换导航机器人和骨科诊查软件已完成研发并进入临床注册认证过程。

  团队将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技术、手术导航技术以及人机交互技术应用于临床疾病的诊疗过程中,除关节置换导航机器人系统外,团队还研制了颅底外科手术导航系统、超声引导微波消融机器人系统及血管精准介入手术导航机器人系统。目前,研制的核心产品已通过北京医疗器械检测所的相关检测,已开始在北京同仁医院、天坛医院和安徽省立医院等进行注册临床试验。未来,团队将紧密结合临床需求,深耕精准诊疗领域,提高手术精度和效率,为中国“智造”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