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学子荣获“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特等奖


  7月30日,第七届“AB杯”全国大学生自动化系统应用大赛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圆满落幕。经过全国200余支代表队初赛的角逐与82支代表队现场决赛的激烈比拼,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三支代表队中两支代表队荣获特等奖,一支代表队荣获一等奖。至今,自动化学院已保持三年均获该赛事特等奖。

  本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承办,参数技术软件公司(PTC)、大连锂工科技有限公司和恩德斯豪斯(中国)自动化有限公司协办的自动化应用领域的创新型竞赛,以参数技术软件公司(PTC)旗下的工业物联网技术平台(ThingWorx)和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旗下的工业以太网、集成运动控制和中小型控制系统为核心平台和参数技术软件公司(PTC)旗下的工业物联网技术平台(ThingWorx),以学生实际动手操作和自主研究、探讨工业物联网应用为竞赛形式,考核学生的自主研究、系统设计、实际操作、分析调试能力,鼓励学生探索和解决工业物联网应用中的实际问题,以高效运营为优化目标,融合制造业中的信息技术和运营技术,开展针对性的工业物联网应用设计与实践。

  备赛期间,三支代表队在指导老师姚小兰的指导帮助下,搜寻资料、学习软件与硬件设备,顺利完成了初赛自主创新作品的方案设计,并夯实了决赛的知识技能储备基础。在紧张激烈的决赛现场,参赛代表队从容地进行编程调试与界面设计,在完成任务要求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系统,最终呈现出了出色的决赛作品。

  经过此次比赛,参赛队伍收获了创新的工业发展视角、不断提升的动手操作能力与宝贵的团队合作经验。自动化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与竞赛,凝练形成“旋转的陀螺”科技创新文化,立志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新时代领军领导人才。相信在自动化学院这样一个平台上,自动化学子将会不断超越自我,取得更好的成绩。

 

附指导教师及参赛成员名单:

  指导教师:姚小兰

  技术顾问:徐宁(2018级硕士研究生)

  参赛成员:周泰民(2016级本科生)、李畅(2016级本科生)、肖凡(2016级本科生)、杨艺(2016级本科生)、郑宇馨(2017级本科生)

  依托实验室:罗克韦尔实验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