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欧中小企业/家族企业国际论坛”暨中奥隐形冠军企业发展研讨活动举办


37d7e7877408425ba661c81019645e12.png

12月20日至21日,由北京理工大学中外家族企业联合研究中心与《家族企业》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21中欧中小企业/家族企业论坛”暨中奥隐形冠军企业发展研讨活动在北京举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举办两场圆桌讨论、两场管理实践分享和一项隐形冠军调研成果发布,线下主会场设在北京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实验室。来自中国、奥地利、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比利时、塞浦路斯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中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欧洲隐形冠军企业进行实践分享,共30余人作会议致辞、发言及成功案例点评。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秦志辉、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科技参赞雷风云、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张晓辉出席会议并作专题发言。北京理工大学中外家族企业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裴蓉教授分享了中奥(中欧)隐形冠军调研工作相关成果。

秦志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产业链带来压力的同时,也加速了全球产业链进化的进程,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使中小企业生产结构经营模式的创新变革,倒逼企业主动转型。当前,中国和欧洲中小企业如何克服疫情影响,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迎难而上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点,需要从学术和实践层面进行深入探讨。

2021年恰逢中国和奥地利建交50周年,“隐形冠军”也是奥地利经济、技术发展领域的一大特色。论坛发布了《中奥隐形冠军调研报告》,该调研也是2021年中国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雷风云在“借鉴‘隐形冠军’经验,夯实‘专精特新’功底”专题发言中表示,“隐形冠军”现象是奥地利经济、技术发展领域的一大特色,众多的“隐形冠军”已经成为奥地利经济发展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新形势下,对欧洲包括奥地利的隐形冠军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经验进行分析、研究和借鉴,将十分有益于我国“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同时,加强我国“专精特新”企业界、科研人员与欧洲及奥地利的隐形冠军企业界、研究界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也符合“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奥地利特博科技术公司业务经理斯特凡·卡尔博士(Stefan Kahl)在线分享了奥地利中小企业/家族企业“隐形冠军”的管理实践,奥地利联邦商会经济促进学院中国部总监杨丽博士对卡尔博士的分享做了精彩点评。中国驻奥使馆科教文处三秘张一妍、柯晓应邀线上参会。

本次论坛致力于促进中欧企业的相互交流借鉴,进而推动中欧中小企业/家族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互学互鉴和共同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