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航天先进结构与机构专题论坛在北理工召开


  11月14日,由北京理工大学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和航天一院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航天先进结构与机构专题论坛”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中科院院士方岱宁教授、大连理工大学亢战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梁军教授等30余位学界代表,以及航天一院科技委副主任黄振勇研究员、长征七号系列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范瑞祥研究员、某固体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董利强研究员、航天一院能力建设部总工程师熊焕研究员等60余位工程界代表,围绕“航天运载器轻量化结构设计与制造”开展研讨。会议由航天一院一部蒋先旺副主任主持。

  方岱宁院士首先代表北京理工大学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向航天一院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果表示祝贺。他谈到,先进结构技术是航天运载器装备实现轻量化、集成化、功能化、智能化的重要基础保障。近年来,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先进结构技术领域发展,设立了领域创新基金和基础加强重点项目。希望双方依托航天运载器先进结构联合实验室,围绕航天运载器面临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开展深入合作,助力国家航天事业快速发展。

  大会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亢战教授《多材料结构拓扑优化设计》、北京理工大学梁军教授《先进复合材料异形结构的性能表征与评价》等2个学术专题报告,以及航天一院各技术方向9个进展专题报告。

  本次研讨会加强了我院和航天一院的交流和合作,通过研讨梳理了“十四五”期间双方的技术合作方向和交流新模式,合力为国家的航天事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