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航天中心医院“医工融合”学术沙龙举办


d06228f18e2448cc9c4e921ed5761d29_副本.jpg

1月11日,“医工融合”学术沙龙活动在航天中心医院科研楼报告厅举办。航天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张向群、副院长丁明超,北京理工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勇、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章涛出席活动。航天中心医院各科室学术带头人及主要学术骨干,北京理工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及业务管理人员近8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学术活动。

63273aaaeeb34209943e6c4fa5330853_副本.jpg

张向群代表航天中心医院对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的北理工医学技术学院教师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道,基于医工协同互补优势、融通智慧共谋发展的共识,学校和医院双方领导对校院医工协同进行了蓝图规划和顶层设计,共同擘画了美好的发展前景。面对共同致力于服务“健康中国”和人民生命健康的责任使命,北京理工大学与航天中心医院的全面合作必能开拓出独具特色的共同发展道路,必将为推动我国医学技术科技进步、更好服务于人民生命健康伟大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ed69b9caeda74ebeb7219aa331b311bd_副本.jpg

周勇作“探索医学新方法、领创临床新技术”的主题报告,从使命召唤与新兴医工、医工融合与医学技术、学科发展与学院建设、发展愿景与携手之约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校发展新兴医工、培育特色医学学科的战略规划、实施策略和具体举措,系统介绍了我校培育建设医学技术学科的方向规划,学科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成果转化等中心任务的建设部署,表达了与航天中心医院通过合作建设教学医院、协同开展科学研究与科研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以及共同致力于创新医疗产品开发与临床应用转化等方面的热切期待和共谋发展的美好愿景。

3a43e395d522421da2ff7850693c7e50_副本.jpg

丁明超表示,医学技术是推动临床医学方法和科技进步的核心要素,对于诊疗技术和医疗科技的创新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基于“科教兴院”的发展战略和与北京理工大学达成互补优势与共谋发展的重要共识,医院将基于“双中心”建设的工作重点,将“源头”与“杠杆”有机结合,聚焦临床需求牵引与医工协同攻关,积极推进双方在人才培养与科技合作等方面的交流协同,系统推进双方医工结合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切实加强双方人员之间的业务融合与科技协作,努力取得互相促进与合作共赢的丰富成果。

医学技术学院陈端端教授等15位教师代表分别就所在团队和个人的研究方向与医工融合协同需求进行了介绍,展示了我校在医学技术与医工融合方向所开展的工作和既有合作基础。双方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a66e38d959594273ae55c57e72810fab_副本.jpg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作为学校与航天中心医院共同建设医学技术教学医院开展的第一次学术交流活动,为双方今后共同开展医工科技协同、医学技术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