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在基于单分子旋转受限的AIE荧光探针选择性点亮肌酸激酶特定亚基取得研究进展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张小玲、张汝波团队与牛广乐教授在Angewwandt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了题为“In Vitro Light-Up Visualization of a Subunit-Specific Enzyme by an AIE Probe via Restriction of Single Molecular Motion”的研究论文(DOI: 10.1002/anie.201915783),首次报道了一种基于单分子运动受限机理特异性识别肌酸激酶B亚基(CK-B)的聚集诱导发光(AIE)荧光探针,并研究了在药物、抑制剂和细菌等刺激下CK-B在巨噬细胞中的可视化。

TOC图

  肌酸激酶的同工酶(CK-BB, CK-MM, CK-MB)是心肌梗塞、脑梗塞等疾病的重要标记物,因此,实现原位、动态同工酶检测具有重要意义。考虑到各种同工酶亚基活性空腔大小不同,AIE荧光探针在不同空腔中分子运动受限程度不同而导致不同的荧光发射,实现对同工酶亚基的特异性检测。基于此,作者通过将典型的AIE发光团(四苯乙烯)与肌酸激酶抑制剂(乙基丙二酸)价连构筑了新的荧光探针TPEMA,通过Job plot、ITC和分子动力学模拟,证实了TPEMA仅与CK-B亚基之间的特殊相互作用而发光,完全区别于传统的AIE分子聚集诱导发光机制。基于这种特异性响应机制,首次实现了对细胞内CK-B实时、动态荧光成像分析。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臧铁男。北京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张小玲教授、张汝波副教授以及牛广乐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