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教师在党建网发表文章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门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并做出系列重要部署。特别是在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响应中央号召,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担当作为。

  要当好广大学生的引路人。无论是课堂之内还是课堂之外,思政课教师都是传道解惑、塑造灵魂的精神导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在疫情防控中,思政课教师要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大胆创新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及时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生动故事,把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形势、典型做法、成熟案例充实到教学内容中,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要帮助大学生认清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国家发展稳定,也事关自身身体健康。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引导学生做好线上学习、志愿服务,支持当地政策、安心等待返校通知等,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风采和担当。

  要当好中央政策的宣讲者。思政课教师承担着深入研究和阐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职责,在当前,要充分发挥理论优势,及时通过撰写论文、录播慕课、创设网上小课堂等方式方法解读宣传中央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讲透彻、讲清楚、讲细致,和党中央的关切形成密切呼应,促使全党、全社会快速与党中央同频共振,团结一致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

  要当好共产党员的司号员。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政党,思政课教师是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有着系统的研究,对于政党属性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于党的号召有着更强的敏锐性,可以说身处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导地位的主阵地,意识形态领域问题斗争的最前沿。所以,思政课教师更要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拧成一股绳、卯足一份力,按照中央指定的方向,在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为广大共产党员吹好冲锋号,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中吹响动员号。

  要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是不是真正有信仰,能不能更加坚定信仰,这次疫情防控就是一次政治大考验,就是一次党性大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志愿服务、线上直播、社会实践、专题研究等多种方式,深入人民群众中间,体验人民群众生活,对接人民群众需求,动员人民群众参“战”,向人民群众学习,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场得到锻炼,在为人民服务的一线实践中深刻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内涵和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思政课教师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党组织的要求,充分发挥理论优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应有力量。

  (作者刘存福系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