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召开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


  为做好我校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12月25日上午,科学技术研究院在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召开2020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会。会议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毅翔教授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经验,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伟和管理与经济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设计与艺术学院、图书馆等单位的教师、博士后参加本次动员会。

  王伟做申报动员。他强调,国家基金项目是衡量高校文科科研水平和实力的重要指标,要充分认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这是时代赋予每一位老师的机遇和挑战。广大教师要更加大胆自信,敢于突破自己,敢于挑战自己,敢于走上舞台,这也是北理工每一位老师的使命。王伟还分享了自己在项目策划与申报方面的成功经验,建议大家善于从国家大政方针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挖掘研究目标和研究方向,精心凝练选题。

  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冉伦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获批情况,分析了当前文科科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主要原因。同时,针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校+院+教师”一体化的工作体系、“精准传压、有效激励”的制度保障、“数量提升、质量提升”的努力方向,并介绍了2020年我校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具体安排。

  王树荫教授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多年来课题申报、研究方面的体会,总结分享了关于项目选题、文献综述梳理、研究意义、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基本观点等多方面内容的撰写经验。

  张毅翔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要素与关键”的专题报告。他围绕选题、内容逻辑、综述、格式、成果基础等内容分析了项目申报的要点和关键。他建议,一要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重大意义;二要认真准备申报,制定申报计划步骤,做好选题和论证;三要反复修改,谦虚请教专家和同事;四要有多次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意识,冲刺重大项目;五要遵循学校、学院计划,准时参加培训、提交本子。

  最后,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办公室主任朱秉男结合2019年审核申请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专家评审反映的共性问题,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填报注意事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