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法科技创新发展和社会治理战略决策支撑体系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理工召开


376c27bad168436f9c89f6a79110a457_副本.jpg

3月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政法科技创新发展和社会治理战略决策支撑体系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理工大学召开。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司、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司法部信息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牵头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相关负责人,科技部项目专家组成员、项目顾问专家组成员,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组骨干成员及专项办相关成员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科学技术部社会发展司陈振首先对该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同时肯定了项目的重大意义,希望项目组能够围绕关键科学问题,目标牵引,加强前瞻性、引领性设计,加强组织,协同创新,高质量的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科研院副院长甘明刚表示学校会积极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研发任务。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管贾国伟介绍了专项的设立初衷和实施情况,并要求各课题组以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心,加强交流、通力合作、按时完成研发工作。

9d91a407ce1c45a0b537875a77799b99_副本.jpg

甘明刚为顾问专家们颁发聘书,聘任杨才峰教授担任顾问专家组组长。杨才峰教授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并代表顾问专家组表态,一定尽心竭力为项目团队出谋划策,帮助并督促项目组按时完成研究工作。

项目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王树良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研究目标、总体思路、任务分解、成果形式及考核指标、技术路线、进度计划、组织管理等内容;各课题负责人也分别对各自研究任务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分解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审议了项目的实施方案,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实施方案详实。此外,专家还从项目的课题间体系衔接、推演系统建设等方面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成员表示将在专家组的指导下,围绕共同目标,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圆满完成任务。

3c44957fe7a444f7b3d00e3a2e342a96_副本.jpg

本项目围绕建设平安中国的战略目标,聚焦新时代政法业务全局性、战略性、现实性的重大问题,前瞻提出科技创新引领、业务智慧灵动的政法科技创新和社会治理战略决策支撑体系;面向智慧法院、智慧检务、科技兴警、智慧司法等业务需求,提出政法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并设计技术装备体系;构建科技创新支撑业务运行的推演系统,并形成中国特色的社会安全风险精准预警和治理的评估体系,为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战略决策及全链条科技创新体系支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