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教育基金开创公益救困新模式


“大爱救助”基金实施相关文件

  2013年4月开始,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创设“大爱救助”基金,该基金项目在社会热心人士和校友捐赠、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而设立,旨在向突患重大疾病和突然遭遇重大事件的学生、校友及其家庭提供一定的物质资助和心灵慰藉,截至目前,“大爱救助”基金已经救助了65人,总救助金额累计达279.5万元。

  随着基金系统的不断完善,目前基金会建立起“大爱救助”基金、“爱心筹”、“善行北理”医疗资助基金三位一体的基金救助体系,救助对象不只面向在校生,无论是入学前、医保暂时没有生效的准新生,还是刚毕业、没有五险一金的毕业生,抑或是毕业多年的校友,只要有着“北理工”的身份,在突患重大疾病和突遭重大变故的时候,都能获得一定程度的资金救助。

“大爱救助”基金和“爱心筹”解决燃眉之急

  “如果没有这笔钱,我不知道还能不能迈入大学的殿堂。”今年9月,张强和其他大学新生一样,如期到北京理工大学睿信书院报到,而在刚接到录取通知书时,他还一片茫然。

  张强出生在河南省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2011年,他不幸患上了进行性脊肌萎缩症,这是一种极为严重的肌肉病,当同龄人都在自由自在奔跑的时候,他却早早被禁锢在了轮椅之上。由于行动不便,父母不得不留下来陪读,没有经济来源,家庭生活因此更加困顿。

  收到通知书时,张强既欢喜又担忧。“生活不能自理,父母需要陪读,病情需要进一步治疗,那么租房钱、学费、医疗费都在哪呢?”张强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给学校写了一封求助信,没想到一个月后,学校相关部门和基金会的老师敲响了他家的门,把3万元“大爱”基金交到了他的手里,解决了张强的燃眉之急。

大爱救助基金代表看望患病学生并送上救助金

  北理工的“爱心接力棒”不仅为未入学的新生和在读学生所设,已经毕业的学生和校友也可以享有援助。今年3月15日,一位女博士牵动了数千北理工人的心,在北理工教育基金会的“爱心筹”平台上,一场紧急的爱心救援争分夺秒地展开。8个小时、3000余人、30余万元的筹款,无数的祝福和鼓励,为这位身患重症的女生伸出了强有力的援助之手。

  这位女博士的名字叫李华,是北理工宇航学院2012级硕博连读研究生,2018年6月从北理工博士毕业,被航天系统某单位招录为博士后。正当李华准备迈向新的工作岗位时,却被诊断为重度脑胶质瘤,治疗费用至少需要50余万。李华家庭贫困,母亲也刚刚做完手术,还有20万欠款未还,而因为尚未签约,无法享受医保支持,所有治疗费用需自费承担。无奈之下,李华家属在母校基金会面向校友和师生的“爱心筹”平台发出筹款信息,短短8小时就完成了筹款目标。“人生总有低谷,祝愿你早日战胜病魔,拥有自己理想的生活!”“加油,桃花开了,希望你每年都能看到美丽的桃花。”“虽然不认识,但在一层楼学习了两年。师姐加油啊!”在平台项目下,不少捐赠者留下了简短而又感人的祝福语,鼓励这位花样年华的校友与病魔积极抗争。

“医疗资助基金”为贫困学生购买医疗保险

《北京青年报》报道我校公益救困新模式

  同时,“大爱”救助的资金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虽然是直接拨款,但捐助金额有限;之前,基金按照国家法规开展的“爱心筹”模式,在师生和校友群体发起的针对患病学生医疗费的捐助项目,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筹集更多金额,但也存在缺乏可持续性等不足之处。近期,伴随着国家相关法规政策的调整,这种模式也已经停止使用。

  那么,是否还有其他办法,可以让捐助方式“点面结合、深度互补、主动防范”呢?北理工教育基金会担心的问题,也是热心公益事业的北理工92级校友宋竞一直思考的问题。在参与多次捐助后,她意识到,用保险这个“杠杆”,可以以很低的代价覆盖高昂的医疗费用,让患病学生家庭免受灾难性的经济打击,正因为费用低,校友们捐助的钱可以为更多学生“买保障”,帮助到更多学生。于是,宋竞尝试自费为10位北理工贫困学生购买了医疗保险,效果非常好。这个做法得到了基金会的认可:医疗基金额度足够高、具有可重复性,同时克服了“大爱”基金额度低和“爱心筹”需频繁发起的不足,2019年10月,“善行北理”医疗资助基金在北京理工大学92级9名校友发起人的支持下应运而生,并纳入到北理工教育基金会救助项目中,成为该基金会最新的救助模式,目前已为31名贫困生购买医疗保险。

严格资助管理制度,让公益在阳光下传递

9月3日,352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报到

  北京理工大学目前在校学生27678人,其中家庭困难的学生比例为22%。尽管国家、学校已经构建了多级医疗保障体系,但是一些重大突发疾病的发生,还是会给学生的求学生活带来很大压力,尤其是本身就存在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每一笔资助都要用在刀刃上!”北理工基金会新闻发言人余海滨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明年开始,基金会将赶在新生入学前做好认定工作,为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买上医疗资助保险。余海滨表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基于国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体系和《北京理工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两个文件。

  把“大爱”给予最需要的人,自然也离不开健全的管理制度。“大爱”基金隶属于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按照国家相关管理规定,设有专门的管理委员会,对每笔捐助均详细登记以备查证。“大爱”基金的获得采取申请制,申请人必须按要求填写申请表格和个人情况说明,并出具相应的证明材料。依据制度,本着对每一分善款负责的态度,基金会将安排第三方对申请者进行考察,实地走访,获取第一手材料。在各项情况属实的前提下,基金会将召开评审会,讨论资助细节,使申请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

  实施援助后,基金会还会在学校和基金会的官方网站上发布专题报道,弘扬公益精神、传播大爱理念,同时这也是对捐款人的高度负责,使捐款者明确善款去向。透明公开是对捐赠者公益之举的最佳回馈。

  “救助加保险的模式将校友们的善念传递给需要帮助的北理工人,而规范化的制度与流程正是坚实的基础。”北理工教育基金会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振键说。只要基金会在《慈善法》的指导下,坚守初心,以救助效果为本,不断优化实施方案,一定能让这种大爱延续下去,让这种公益善举传承下去。

  (文中部分受助者使用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