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在北理工精彩绽放


——北京理工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纪实

师生们正在进行陶瓷烧制

  “揉泥、拉坯、晾干、修坯、磨底、修饰、施釉、烧制……”一道一道工序下来,一件陶艺作品也就有模有样,大学生们变成了一个个“陶艺大师”。这一幕发生在北理工“陶瓷艺术欣赏与制作”课堂上,在理工科学生群体中开设高水平的中华传统手工艺课程,这在北理工并不是个例。

  日前,教育部刚刚公布了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北京理工大学传统手工艺术传承基地成为25家被认证单位之一,也是2019年北京市唯一一家入选单位。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离不开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世纪80年代,工业设计系学生在设计课程中

  1983年8月,学校在推进多学科发展的过程中,瞄准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正式成立“工业产品造型设计研究室”,次年成立了工业设计系筹备组,1985年起招生。1987年,工业设计系正式成立。在这片“提升艺术品质,创新设计内涵”的沃土上,在聚焦设计与艺术类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同时,传统手工艺术的种子也在萌芽成长、茁壮成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花在北理工精彩绽放。

“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一流人才”

  “作品将图形化的‘熹’字贯穿其中,将头饰金约解构为现代手环,将白玉碗上的精美红宝石图案解构为灵动的耳环,将柜门的锁扣和钥匙解构为胸前的吊坠,将黄花梨衣柜则解构为惊喜的藏宝盒。”2019年初,北理工2018级工业设计工程研究生张宝文与合作者带来的《珍·熹》故宫系列首饰,被《上新了·故宫》选中,作品众筹在两天内就超过了80万,一举成为节目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多年来,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工艺美术,已经为北理工一流设计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形成了鲜明特色。

  2002年,为了传承、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并使之成为提升设计人才培养质量和理工科学生文化素质、创作能力的重要手段,设计学院成立了传统工艺美术系。

学生们正在开展首饰设计制作实践

  “作为教师,我们就是要想尽办法给学生呈现最好的文化宝藏,这样才能将中华文化传承下去。”2010年,带着对传统工艺美术的热爱和满满的成绩,满芊何从日本神户艺术工科大学访学归来,在学校的支持下,将蜚声国际的珐琅工艺课程,带到北理工学子的身边。满老师工作室里,遍布着进口颜料、品牌宣纸、外文资料……,为上好“首饰设计”等传统工艺课程,成本着实不低。带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培育一流人才的使命,满芊何十几年来,将一场场传统艺术与现代文明的结合、一次次中华文化与青年价值的碰撞,深植在了学生的心中。

  “学习了传统工艺,我在电路设计时更爱用对称性布局……”“传统工艺中的色彩搭配,对我工程设计的实用性和可维护性很有启发……”选修课程的同学们感慨良多。经过十几年探索实践,学校发挥传统工艺美育优势,形成了培养理工科大学生文化艺术素质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面向全校开设陶瓷、染织、金属工艺、漆艺、木版年画、剪纸、首饰、雕塑等各类课程,辐射上万学生,课程门门爆满,好评连连。2013年,北理工就成为一家拥有门类齐全的传统工艺美术专业的高校,在工信部部属院校中也是唯一一所拥有传统工艺美术专业的高校。值得一提的是,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陶艺、剪纸、饰品制作等一批学生社团和兴趣小组也纷纷建立,蓬勃发展,北理工的“第二课堂”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育人阵地。

陶瓷制作、珐琅工艺、人文绘画、剪纸和染织工艺等北理工传统手工艺术课程学生作品

  据设计与艺术学院院长杨建明介绍,为支持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基地建设,学院深度调研、整合资源、广纳贤才,历时数年终于形成规模。目前,基地已拥有陶艺工作室、综合手工艺实验室、明式家具工作室、艺术馆等多个实验与展示平台,以及多个校外合作研究实践基地,成立了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中国陶瓷印艺术研究中心、明式家具研究中心等多个专业研究机构,并且与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美国休斯敦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在文化领域产学研一体化科研与教学实践,被收入文化部文化产业司选编的《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案例集》,曾获得文化部、财政部“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青年优秀创意作品”等荣誉。

  “在理工科大学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领域,我们努力朝着有特色、有品质的方向和高度迈进。”对于传统工艺美术学科的建设,传统手工艺术传承基地申报牵头人、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东声这样展望。

“用传统文化育心,用艺术之心雕琢”

  “尊重学生,让传统文化释放每个学生的创造力”,与理工科类课程不同,传统工艺美术的课堂上,学生学习掌握一样的知识和技能后,要结合自己的认知,自由创作完成艺术作品,图案、配色、材料、工艺、风格可谓“百花齐放”。虽然,大部分学生在艺术上都是“零基础”,教学难度不小,但让传统文化促进学生的审美感知,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是北理工传统工艺美术教育多年来矢志不渝的理念。

  讲授中华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传授工艺技能,还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将文化背景、文化精髓传递给学生,做好“课程思政”建设。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郭宏强调,课程要以育心铸魂为目标,彰显立德导向,“要让大学生在传统手工艺的熏染浸润中,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兴趣,引发文化认同的情感共鸣,激发弘扬传统的使命担当。”因此,如何让优秀的文化遗产、文物展陈和古籍经典等等“活起来”,融入到教学过程中,成为传统工艺美术课程建设的重点。“每学期的课程上什么、怎么上,都需要精心设计,对设计专业的学生要提升理论素养,对非专业的学生要注重兴趣培养,既要留给学生足够的操作实践时间,又不能完全放任随意创作,还要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好课程设计的指导和把关”,传统工艺美术系主任王乐耕认为,上好传统工艺美术类课程,难度不小,教师们都煞费苦心。

罗平老师在帮助学生悉心打磨漆器作品

  漆艺制作在北理工传统工艺美术课中颇具代表,漆画作品的每道工序之间都需要自然风干一周,晾干后,还需要用不同标准的砂纸以及浆灰进行反复打磨,总会有些同学跟不上进度。作为任课教师的罗平,总是耐心主动地帮助学生协调时间,确保作品完成,还要盯着每名学生按照自己的图案特点从粗到细的耐心打磨,以呈现出更好的艺术效果。

  “20个人20幅作品,一不小心,渐变色就磨过了,蛋壳就磨漏了,一个看似简单的过程也不能疏忽,传统工艺看似繁复的工序,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的工匠精神,这也是我希望他们能感悟到的”,罗平认为,以实践见精神,恰恰是通过课程实现立德树人的精华。

  用锤子在铜板的正反两面反复敲击形成图样,这是崔成老师开设的金属工艺课程的教学实践过程。退温后的铜板要放在一块特制的胶垫上,20厘米见方的垫子看似不起眼,但材质软硬特别讲究,是这项传统工艺中决定作品质量的关键因素。“手工艺在不熟练的时候,失败率是很高的,我想最大程度的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获得感’。”为了找到垫子最合适的材质,崔成自己摸索了整整三年。

  “传播文化、创造艺术的课程,就必须以艺术之心精雕细琢”已成为教师们的共识。多年来,传统工艺美术课程通过文化背景和理论讲解、展览教学、作品赏析和设计等方式,不断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思想,并融入到课堂之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有力提升了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创新是最好的传承”

  在传统煤烧工艺上进行改良,用电窑升温,再用气改变气氛,最后用煤起到关键作用,既减少污染,又起到了还原茶味的效果,这是在北理工多年深耕陶艺制作的王乐耕主任,针对当代茶具如何在实用基础上还原茶味而研究出的“独家秘方”——煤烧茶杯技术。“从传统中汲取营养,继而再去创新”是王乐耕津津乐道的创作理念。

  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创新也是最好的传承。所谓的创新不能是无源之水,不能是无本之木,要有文脉的传承。”王东声如是说。

  在北理工,传统文化传承已经烙印上了鲜明的理工特色,在现代化工业设计展示及应用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元素。例如,与材料学科互动,研发新型工艺美术材料;应用虚拟现实技术,生动逼真地对古代器具进行立体还原,学生还可以借助虚拟现实技术体验拉坯、上色、烧制等制作工艺。

“瓷印辉光——中国陶瓷印创作生态研究展”第七站文献展在北京理工大学艺术馆举办(上)

“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承创意影像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下)

  2019年9月6日,北京理工大学承担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瓷印辉光——中国陶瓷印创作生态研究展”第七站文献展在北京理工大学艺术馆举办。开展仪式上,项目组发布了《当代陶瓷印创作生态不完全报告》,这部呈现当代陶瓷印发展生态的文献集引发关注。与陶瓷印项目一样,2019年10月19日,由北理工申请的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北京中轴线文化传承创意影像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幕,不仅体现了学校在设计和文化创意方面的研究优势,更展示了学校在北京中轴线遗产保护和传承领域的丰厚积淀,为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在创新理念驱动下,国家艺术基金、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中国陶瓷印艺术研究等一大批项目应运而生,北京地铁、城市壁画、产学研基地等一系列合作纷至沓来。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筹划建设中国手工艺术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编辑传统工艺主题丛刊、筹建良乡多功能艺术馆、建设手工艺术信息资料数据库等。可以说,北京理工大学走出了一条理工科大学传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特色道路。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在2018年8月举行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流大学文化,离不开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北京理工大学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更好地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为学生成长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激发青年学子爱国奋斗的理想信念和弦歌不辍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