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的她,万千角色都是你最美的模样


【编者按】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北理工,女性支撑起学校发展的“半边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第109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我们带来6位北理工女教职工爱国、奋斗、追梦的故事,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着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姜春兰:弹药专业值得我用一生去研究

  武器弹药、爆炸毁伤……这些历来是男性的领域里,一直鲜少有女性身影,然而在北理工的校园里,机电学院教授姜春兰从事兵器科学技术领域的研究却已经近40个年头了。1983年,姜春兰以优异成绩考取硕士研究生,并于1986年留校任教,从事爆炸理论与技术的教学和科研工作。1998年,36岁的姜春兰成为课题组负责人,两年后她被评为教授。

  多年来,姜春兰带领团队在弹药技术领域辛勤耕耘,不懈追求,先后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重点科研攻关项目,获得近30项国防发明专利授权,多项研究成果应用于我国弹药武器装备的研制中。其中,由她主持完成的“某串联攻坚系统技术”获得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弹药研究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时常要进行野外试验,姜春兰常年奔波在学校与合作单位、试验靶场之间。无论严冬酷暑,姜春兰的足迹遍布太行山脉、渭水之滨、北国森林、戈壁大漠,她用实际行动在男性居多的军工研究领域展示了巾帼风采。

  野外实验条件艰苦,但姜春兰并不觉得,“每次去靶场,我都特别渴望看到我的设计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结果。爆炸后的现场,在外人眼里是一片废墟,而在我们眼里那是我们攻关后的成果”。在姜春兰眼中,在国防军工行业里,女性一样可以优秀而出色。

  “我年轻时也曾常常想,女孩应该怎么样?应该做什么?”但对现在的姜春兰来说,性别不再是思考的重点。“三十岁以后,特别是承担了重大任务后,需要带领团队一起攻关、需要同时和多个企业协作,当责任与使命压在肩头上的时候,经过一点一点的磨练,人的潜力会被激发出来,你就会觉得自己越来越强大,越来越自信。”

  “一个人能把工作跟兴趣结合起来,真正热爱、投入到自己的工作中,是一种幸福。在我看来,弹药行业值得我用一生去学习去研究的领域。”多年来,姜春兰不仅为国家的和平以及老百姓的安居乐业默默做着贡献,也在自己的工作中收获了满足、充实和快乐。

李晖:交叉融合,创新就要直面挑战

  “在众多的荣誉中,我最看重的是首届T-more优秀教学奖。这是我2003年来到北理工后,作为教师获得的第一个奖项,这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激励。”16年来,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李晖秉承着“科学研究支撑一流教学,一流教学的核心是一流的教学内容”的理念,致力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改革与实践,她坚持双语教学,坚持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将化学领域中的国际前沿研究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公众普通感兴趣的热点问题结合到教学中,这也使她的“线上首秀”《走进晶体世界》成为了北理工的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而这门课的背后,则是李晖在“X-射线晶体学”领域扎实的研究积累,运用物理学的理论与方法去研究物质的微观世界,学科交叉,充分展示化学的魅力,除了激发了化学专业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吸引了信息、统计和物理等专业的学生参加到学习中来。

  配位化学是李晖的主要研究领域,该领域与超分子化学、生命科学、材料学、工业催化等学科交叉融合,交叉融合带来新成果、新方法和新思想,这都让李晖十分享受这种“新新向融”的过程。当然,这也意味着更多的挑战,但李晖一直告诉自己要“勇于跳出舒适圈”。

  2013年,李晖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下赴美国西北大学弗雷泽·司徒塔特(Sir Fraser Stoddart)课题组开展学术研究。弗雷泽·司徒塔特是国际有机超分子化学和纳米科学领域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

  虽然有机超分子化学对于李晖来说并不是长项,但是李晖认为自己擅长的配位化学与超分子化学结合,一定会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果不其然,在研究中李晖成功地将无机多酸分子与有机环糊精分子组装成为超分子组装体,不仅解答了一个长期以来化学家们感兴趣的问题,并运用X-射线单晶衍射技术对该超分子组装体的结构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最终,该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刊化学期刊《美国化学会志》上,直面挑战的李晖也得到了弗雷泽·司徒塔特等美国同行的赞许。2016年,弗雷泽·司徒塔特获诺贝尔化学奖,2018年,在李晖的介绍推动下,他也成为了北理工的顾问教授。

  “能为学校不断做出贡献,是我的荣幸,现在我作为求是书院的责任教授,将会在不断学习与进步的基础上,为北理工培养一流人才。”2018年开始,李晖又有了新的角色,也有了新的奋斗目标。

张景瑞:把我得到的爱与真诚,奉予你们

  航天可谓是“硬核”科技中的代表领域,而北理工宇航学院女教授张景瑞则在其中有所建树。在她爱国、奋斗、追梦的故事中,几位师长成为她前进路上的灯塔。

  1998年,张景瑞赴法国皮卡迪大学留学,获自动控制专业博士学位。1999年,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遇袭,让年轻的张景瑞下定决心,回国工作,将自己所学奉献给祖国的航天事业。“爱国敬业,踏实做事,是我的老师常对我说的话,尤其是我在哈工大时的硕士生导师,他也曾留法,却也总鼓励我像他一样,回国工作,为祖国培养航天人才。”

  2004年,张景瑞来到北理工工作。回想入校之初,张景瑞对宇航学院的刘藻珍老师满怀感激之情。“当时,我正在申请北理工优秀青年教师择优二次资助计划,刘老师看到我的申报材料,不仅肯定了我的研究思路,还关心的询问我人手够不够?令我意外的是,她当场表示可以将自己的一位直博生安排给我,协助我开展科研。当时我还没有获得博导资格,这位优秀学生的协助,确实帮了我的大忙,现在这名同学也已经成长为一名航天领域的骨干人员。不仅如此,刘老师还鼓励我们年轻人凡事要有积极进取的态度,失败了不要紧,但不争取就一定不会成功。”

  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已经桃李芬芳的张景瑞,又将来自老师们的爱,传递给了自己的学生和团队的青年教师们。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只要遇到困惑,她都欢迎年轻人到她的办公室聊聊天、谈谈心。张景瑞认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导师的作用绝不仅仅是帮助学生解决一些学术难题。“我总是告诉他们多数人可能没有条件‘爱一行干一行’,但是应该做到‘干一行爱一行’;我告诉他们工作中要多动脑、多动手,不要怕吃苦……我从不与学生空谈这些道理,而是作为一个‘过来人’‘知心人’、用得自前辈和自身经历的具体实例与他们对话。曾有个2007级的本科生,毕业后在自己的大学回忆录中,专门设立一章写我对她的影响与启发,这种被学生认可的幸福感是无法替代的。”

刘芳:教书育人是我最大的幸福

  6个教学班,240余名同学,每个班级每周上一次课,请问任课教师多久能认全所有学生?外国语学院刘芳教授给出了答案:2周。如此高效的“认人功力”并不是因为刘芳有过目不忘的天赋,而是来自她的“死磕”劲。

  “为每位同学拍照,课后对着照片和名字一个一个记忆,有时候做梦都在考自己,这已经成为我每年的必修课啦。”刘芳笑称。这样的用心之举,仅仅是刘芳提升教学效果的诸多方式之一。

  1993年,刘芳来校任教,开始了与北理工的不解之缘。多年来,她深耕教学一线,成果显著,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持教育部第一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的主要负责人并参与国家级精品教材建设,获评北京市教学名师……除了这些荣誉,还有一项成绩让刘芳最为自豪,那就是近四年她主讲课程的平均评教成绩达到了97.3,最高成绩达到99.43。作为公共基础课,能获得学生们这样高的评价,被学生所喜爱,刘芳十分欣慰。

  做好老师,上好课,是刘芳心中最朴实的追求。“授课之初,我就一直在琢磨,如何围绕学生实际的语言使用需求,让大家在学习中提高思考辨析、学术交流、团队合作等综合能力。”2017年,刘芳为了给学生上好更有深度和难度的《学术用途英语》,在自己授课的英语教学班创新举办英语学术论坛。在刘芳的引导下,班上的学生们展现出了巨大的热情和出色的能力,成立组委会,发出邀请函,收集、筛选论文摘要,策划、统筹论坛流程……,论坛上学生们表现精彩、讨论热烈、思辨交锋,让论坛气氛高潮迭起。“做老师最幸福的事是身边永远是朝气蓬勃、阳光向上的孩子们。只要用心为他们搭建一个平台,他们回报的永远是无限的惊喜……”这是刘芳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段长长留言。

  不论何时,能为学生的成长提供帮助,就是老师最大的满足。时隔6年未见,北理工2011级测控专业的苗原,给自己曾经的大学英语老师刘芳的邮箱里发了一封邮件,刘老师一如既往迅速并暖心的回复让师生之间不仅重新建立联系,也让苗原感动不已。

  “我收到苗原信的时候,脑海里马上显现了这个学生课后与我交流的场景,虽然现在我们身处两个国度数年未曾联系,但是依然很亲切。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教师,我的工作也许没有那么轰轰烈烈,但是我认为自己的工作很值得。”采访过程中,刘芳总是将值得、满足、开心挂在嘴边。从教二十多年的她,始终在雕琢着自己的每一堂课,让爱滋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

余碧莹:能在北理工奋斗,真好!

  “你看,你们中国的雾霾又飘到我们这儿来啦。”正是这句同事的玩笑话,让当时在日本开展能源环境领域研究的余碧莹坚定了回国的决心。2013年,PM2.5成为中国气象的预警指标,中国的雾霾问题引起了国际关注。“我当时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很是痛心,就想着一定要早日回国,用自己的所学为祖国能源环境研究出一点力。”2015年,余碧莹结束了在日本6年的学习和工作,回国来到北理工,成为了管理与经济学院的一名特聘副教授。

  怀着报国的热忱,回国后的余碧莹争分夺秒、潜心研思,不敢有丝毫懈怠。“对于一个高速发展的中国,每一点小小的进步,都可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年仅32岁的余碧莹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同年,她在Nature Energy上发表的论文被遴选为Nature期刊亮点研究(Research Highlights)。

  “我只是北理工众多不懈奋斗的科研工作者中普通一员,也许只是比较幸运,还要感谢学校和同事们的帮助与支持。”初到北理,办公用房、研究生招生指标……学校快速落实人力物力等各项保障条件,为余碧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北理工有非常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我所在的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就有很多优秀人才,大家主动给予了我很多帮助,平时经常互相交流、探讨,我能在这样难得的平台上,与一群如此优秀的同事共事是我的幸运。”而学校“爱才、惜才、容才”的环境也给了余碧莹极大的鼓舞:“北理工是一个很温暖的地方,每个人都把她当家一样在建设。”在余碧莹心中北理工早已经是自己的家,“即使我们全年都要面对很高的工作强度,但每天来到学校都觉得很自然、很愉悦,就像回家一样。”每次看到主楼的红毯被踩歪,余碧莹总会下意识地去弯腰理正。

  作为一名老师,余碧莹最看重对学生的引导,“很多学生刚开始对科研没有概念,入学后我总是会带他们参观我们中心的国家能源模型集成平台,通过这个平台的模拟,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各种关键因素会对国家能源系统或者环境系统产生如何影响。通过这种直观的启蒙,学生不仅直观建设了科研的概念,还能明白我们的研究能为国家社会做出怎样的贡献,懂得科研工作者的责任。”

  除了学业上的指导,余碧莹也是学生们的“知心大姐姐”,办公室里的蓝色沙发已被学生们坐得微微下陷,在这里,“余姐姐”已经记不得倾听安抚过多少位困惑迷茫的学生了。“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教育学生不仅是学术上的,还有思想和心灵上的。”余碧莹笑称自己跟学生在一起总是充满母性,“我们中心许多学生都在我这张沙发上掉过眼泪,帮助学生坚定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决心,才能培养他们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人才,这对他们一生来说都是受益匪浅的。”

  “我还年轻,能在北理工继续奋斗,能培养更多的高水平研究型人才,真好!”

郝佳馨: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我很开心

  2017年7月留校工作的机械与车辆学院女辅导员郝佳馨,在旁人看来,还是个工作不到两年的新手,孰不知,“郝导”已经是一个有着近6年辅导员工作经验的“老手”了!

  2013年,郝佳馨本科保资留校担任辅导员,研究生学习阶段担任兼职辅导员,毕业留校后仍然从事着辅导员的职业。无论作为哪种身份的辅导员,郝佳馨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始终未变。6年扎根北理工的沃土,她从一名“新兵”做起,钻研工作,奋斗奉献,在辅导员的岗位上,追逐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谈到“为什么选择辅导员这个职业”时,郝佳馨坦言到:“能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我很开心。”小明(化名)曾是郝佳馨带过的一名学生,郝佳馨逐渐发现他总是闭锁心扉,不愿与他人交流,出于职业的敏感性和责任心,郝佳馨积极与小明真诚谈心,发现他已经患上抑郁症。郝佳馨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商讨解决办法,并陪同家长带小明去医院积极就诊。无微不至的照顾,深深打动了小明,他积极配合治疗,病情逐渐好转,最终得以痊愈,继续完成学业。

  “作为辅导员,把握学生的思想特点和自身需求,科学实施个性化指导,‘用心’是关键。”在和学生的沟通交流中,对于一些少言寡语、性格内向的学生,郝佳馨总会选择相对独立的空间进行谈心,营造安全感,并站在学生的角度,对其学习和生活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爱,慢慢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进而发现并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问题。面对性格活泼的“小鲜肉”们,郝佳馨则会提前下足功夫,做好功课,了解学生们感兴趣的话题,找到共同语言,迅速融入其中,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

  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服务学生成长与发展,郝佳馨用自己的热爱与真诚,温暖每一位学生,发挥着辅导员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在北理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

“女神节”到了,听听来自北理工“男神”们的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