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师德建设,强化政治功能,党支部在行动!


——【党建思政系列报道】北京理工大学推进北京高校党建难点项目支持计划侧记

  

  为人师者,

  有一份“润物细无声”的春风化雨;

  有一份“春蚕到死丝方尽”的默默耕耘;

  有一份“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勤恳奉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党支部是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教师党员的基本单位,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战斗堡垒,是党团结和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纽带,是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力量。

  近一个阶段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形势下教师党支部建设,有效发挥广大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北京理工大学承担了北京高校党建难点项目支持计划——“强化教师党支部功能,落实师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该项目研究立足新时代高校教师党支部面对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切入点,探索加强师德建设,突出政治功能,研究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机制做法,不断提升教职工队伍“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的意识和能力,激励教职工在新时代有新担当和新作为,发挥教职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师生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保障和支撑。

顶层设计,纵横协同筑格局

  “攻关性、实践性、推广性”是这项党建难点项目的研究目标,立足目标,学校党委构建了由党委书记领导,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多部门和单位协同配合,基层党委具体指导,教师党支部发挥作用的工作格局。

  在“试点先行、典型引路、总结经验、逐步推广”的工作思路指导下,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项昌乐、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多次组织召开专项研讨会,聚焦教师党支部功能发挥,精准目标定位,特别是针对教师党支部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研究制定方案,探索实践提高教师党支部功能发挥和组织生活质量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方法。

  为了将项目研究落在实处,务求实效,学校党委在各专业学院遴选出20个教师党支部参与此次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召开工作部署会、定期组织支部书记沙龙与交流座谈、组织开展专题工作培训等加强工作指导,并为每个试点教师党支部提供5000元专项经费,支持其开展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高校教师党支部是高校中党的基层组织,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此次项目的推进助力提升教师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及学校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时任组织部部长张笈介绍说。

  另一方面,学校党委注重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建立了“强化教师党支部功能,落实师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工作网站,开辟“新闻动态”“师德讲坛”“学习心得”等多个栏目,及时发布各试点教师党支部的最新工作动态,推动教师党支部之间加强学习借鉴和沟通交流。

“三个一”主题党日,师德匠心永传承

  聚焦师德,加强教师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提升支部的党建工作水平,必须通过具体的工作载体来实现。在学校党委的顶层设计和支持推动下,参与试点的教师党支部围绕工作目标,以“师德传承”“创新融合”“匠心育人”为主题,主动策划、积极开展“三个一”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试点教师党支部共计开展主题活动、特色党日活动等五十余次。

  师德传承守初心。在“师德传承”主题党日活动中,一批德高望重的老教师,被邀请来到党支部,重新站上讲台,为教师党员们带来精彩的“师德讲坛”,通过分享回顾优良传统、育人经验、授课方法、学校及学科发展历史等,传承学校的优良师德师风。

  材料学院高分子系党支部邀请刘继华和谭惠民两位老党员举办专题讲座。其中,谭惠民教授深情地讲述了自己从18岁立志做一名“红色工程师”并为之奋斗六十年的经历,分享了北理工老一辈含能材料人的奋斗史。“总有许多记忆让人难以忘怀,总有一份情结让人怦然心动,总有一种精神让人肃然起敬。”谭惠民教授在讲座中的动情寄语,让后辈教师们为之感动。

  机电学院探测与控制工程系党支部邀请原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崔占忠教授,结合机电学院和探测与控制工程系的发展历史,讲述学科在由弱变强的发展过程中,老一辈教师党员牢记北理工人的责任与使命,爱国奋斗、建功立业的感人事迹。光电学院光电子所党支部邀请北京市师德标兵张忠廉老师,分享自己“弘扬师德、大爱育人”的事迹和体会。化学与化工学院有机系教工党支部邀请有机系退休教师、原有机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郭燕文老师,从加强党性修养、投身教学、做好学生教育和党支部工作等方面开展交流活动。

  创新融合促发展。在“创新融合”主题党日活动中,各试点支部则积极组织教师党员聚焦中心工作,积极与校内外党支部开展交流共建,弘扬奋斗精神,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开拓工作思路,有效发挥党支部推动中心工作的积极作用。宇航学院飞行器工程系党支部与力学系党支部联合举办“融合创新”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胡海岩院士做《融合创新促发展》主题报告,胡海岩从融合创新的本质、融合创新的内容、融合创新的构想三个方面,深入探讨分享融合创新对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他说:“在我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要用开放的思想、开放的眼光和开放的管理,不断促进学科之间的融合发展,把奋斗精神融入学校事业发展,立足本职,勇于担当。”自动化学院智能信息处理与控制研究所党支部由学院副院长孙健教授带队,赴航天科工二院二十三所开展双方党支部共建活动,进一步推动双方在产学研各领域开展合作,优势互补。生命学院生物科学系党支部与高等教育学党支部就新时代研究生培养和教师党支部建设等工作进行交流。法学院民商法所教工党支部与材料学院材化系党支部联合开展“创新融合”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学科交叉融合。

  匠心育人谱华章。在“匠心育人”主题党日活动中,各试点党支部积极与学生党支部开展师生交流,围绕思想引领、职业规划等内容开展主题活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师党支部与学院2017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在良乡校区心理与社会工作实验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科带头人贾晓明教授从导师的角度,对学生关注的“读研动力”等问题,提出了希望和建议,她讲道:“研究生的科研兴趣是研究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专业知识点的学习和学科发展有着内在的推动作用。要弄懂研究生期间学习的价值和意义所在,着力提升自身的能力,在所学专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才是根本目的所在,也是人生宝贵的财富。”管理与经济学院管理科学与物流系党支部与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则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文件。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系党支部与学院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座谈会,师生共同畅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并结合教学、科研及本科生的专业特点等进行了深入细致讨论。

当好“领头雁”,牢记使命强党性

  为加强试点党支部建设、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能力,项目组认真组织开展工作启动会、推进会,安排推进相关工作,每个月都组织开展一次“支书有约”沙龙,并实施支部书记工作督导,促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分享工作经验。

  2018年5月,为进一步推动各试点教师党支部工作开展,提升工作质量,在项目组的统一组织下,各试点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体前往山东威海开展实践学习,并进行深入研讨。

  在实践学习中,威海市委党校徐丽卿老师进行题为《甲午国殇与民族觉醒》的专题讲座。通过讲座学习,支部书记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一以贯之的历史使命。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支部书记们就如何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党支部书记们赴威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现场讲解和参观甲午战争珍贵史料展极大激发了各位老师的爱国主义热情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的历史责任感。

  在交流研讨中,党支部书记们积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有效发挥教师党员在师德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作用等主题展开分组讨论与汇报交流。人文学院党支部书记郜岭表示:“支部书记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中要精心设计、注重仪式感,师德传承、创新融合、匠心育人三大主题将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教书育人有机结合,有效发挥了教师党员主体作用。”李德煌讲到,“本次党建难点项目试点工作聚焦于教师党支部建设和作用发挥,各个试点党支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活动、有声音、有成效,在加强教师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同时,党支部注重精准定位、精准发力,创新工作机制,在组织凝聚师生中发挥出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增强了党员的集体荣誉感与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通过承担北京高校党建难点项目支持计划,学校党委通过统筹谋划、强化指导、试点带动、搭建平台,探索提升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机制做法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聚焦师德建设,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强化政治功能,推动教师建功立业新时代,北理工教师党支部在行动,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