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2017年十大新闻


(按时间先后排序)

一、北理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学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学习领会、领导班子先学先动、召开会议层层传达、开展深度研究阐释、“零时差”融入思政课堂、组织开展校级宣讲、组织内外宣联合发声……早谋划、全覆盖,迅速掀起热潮。工信部部长苗圩等十九大代表赴学校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一年来,学校还就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举办中层领导人员“双一流”建设研修班、制定实施方案、开展督查调研、推动关键指标落实落地、选树基层亮点,确保中央精神在北理工落地生根。11月,《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专家组入校检查,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人民网等社会媒体持续关注报道学校工作动态和成绩,形成积极反响。

二、北理工斩获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多项科技成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研究取得突破

  2017年,学校深入实施科研提升战略,突出基础研究,攻克关键技术,破解重大应用难题,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学校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邓玉林教授团队自主创新研制的“空间载荷”送往国际空间站,实现中美太空合作“破冰之旅”;围绕科技强军战略,构建中国特色作战体系,在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的45个方(梯)队中,学校共参与研制的9个作战群中的8个、36个装备方队中的29个方队盛装亮相,研发的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和装备有力支撑了新质战斗力的形成;学校获批建设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发起成立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大数据联盟,成立“空间载荷技术研究院”;洪家旺教授课题组与国外高校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在国际科学权威杂志《Science》线上发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报道了王博教授及其团队将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MOFs)材料应用于空气过滤净化方面的研究成果,学校获批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全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经费达2.4亿元。

三、北理工接受中央专项巡视,以巡视整改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3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学校党委开展了专项巡视。6月12日,中央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6月22日上午,学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部署会议,紧紧围绕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学校党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全面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学校党委以迎接配合中央巡视及持续深化巡视整改为契机,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新时代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筑牢根基。

四、北理工学生团队获得国际机器人挑战赛冠军,人才培养工作迈出新步伐

  2017年,学校实施教育创新战略,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强化质量导向,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学校坚持15年开展德育答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引起社会媒体广泛关注。学校“飞鹰队”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国际机器人挑战赛中勇夺冠军;学生团队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荣获金奖;学校入选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国高校体育最高奖“校长杯”;大力推进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改革,完善优化培养方案,制订本硕博一张课程表,全年,研究生论文获学会优博14篇、提名3篇,授位博士发表SCI/SSCI论文人均2.21篇,在校博士以第一作者发表2篇及以上ESI高被引论文17人;获全国工程专业学位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获“全国创新创业示范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示范校”称号;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并迅速启动整改工作,开启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新起点。

五、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开学,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致贺辞

    2017年,学校持续实施开放发展战略,拓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大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9月13日,由北京理工大学与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举办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首届开学典礼在广东深圳隆重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开学典礼致贺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俄罗斯副总理戈罗杰茨共同启动开学。中俄第一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联合大学正式在深圳落地生根。

六、北理工新校史馆落成,学校“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接续传递

  2017年,学校大力实施文化铸魂计划,“延安根、军工魂”火种接续传递,优秀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扎根北理工人心田。9月22日,学校新校史馆落成暨开馆仪式在国防科技园隆重举行,校史馆以崭新面貌向师生校友全面展现底蕴深厚、格调高雅、催人奋进、特色鲜明的北理工文化。9月16日,学校隆重举行良乡校区运行十周年纪念大会,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续力之所正在展现新的勃勃生机。

七、北理工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学科整体实力稳步提升

  2017年,学校深入实施学科优化战略,围绕国家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速学科布局调整,优势学科领域进一步拓展,学科整体实力持续上升。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入选全国36所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名单,正式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学校9个一级学科被评为A类学科,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位列国内前列。

八、北理工新增4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凸显

  2017年,学校大力实施强师兴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加强政策保障,以高端人才培育为牵引,着力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11月27日、11月28日,学校喜报频传。材料学院吴锋教授、机械与车辆学院孙逢春教授、自动化学院陈杰教授分别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机电学院福田敏男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学校全年累计新增高层次人才及国家级人才奖项30人,吸引来自世界名校的百余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加盟学校,人才数量和质量均大幅提升。宇航学院乔栋教授的姓名镌刻进太空,国际天文学会联合会以其姓名将11812号小行星命名为“乔栋星”,纪念其在中国“嫦娥二号”探月卫星飞越探测任务中所做的贡献。

   

九、北理工史上体量最大的教学楼工程奠基,学校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2017年12月6日,良乡校区教学楼组团项目奠基仪式举行。该组团是北理工史上体量最大的教学楼,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条件,满足学校多校区办学的公共教学及实验用房要求。一年来,良乡校区大学生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主体结构封顶,文化体育中心如火如荼建设,最大体量的学生生活区组团项目破土动工,校区建设大发展。学校坚持建设和治理并举,组织开展校园环境美化,建成了教学东路的水杉大道、校园西路的银杏大道,加强校园交通环境整治,强化西山实验区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升校园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多校区办学基础进一步雄厚,学校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和谐美丽的宜学生态日渐形成。

十、中共中央、国务院任命张军为北京理工大学校长

  2017年12月26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职务的任免决定:张军同志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同志不再担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