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OBE理念推动人才培养持续改进”


——北理工专业建设工作推进纪实

 

《机械制造工程学A》课程评价会

  2017年6月29日,参加完《机械制造工程学A》考试的同学纷纷离开考场,而对于这门课的主讲教师焦黎来说,“考试”却才刚刚开始,由机械工程专业责任教授组织的课程评价会,将要对这门课程的教学目标达成度进行考核评价,有了这个评价,焦黎才能进行下一轮的课程建设和讲授。

  基于评价的持续改进,是华盛顿协议框架下国际实质等效认证所倡导的理念之一。《机械制造工程学A》作为机械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是我校立项进行OBE规范化改造的课程之一。课程根据其承接的毕业要求指标点,从工程知识、问题分析、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研究、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细化教学目标,以教学目标为导向设计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策略和考核办法并开展教学,然后进行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通过实施课程的OBE改造,任课教师和学生都更加清楚课程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教学要求,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均产生了显著的促进作用。 

  OBE与Washington Accord

  OBE(Outcome based education),即成果导向教育,亦称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或需求导向教育,是指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目标是学生通过教育过程最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自1981年由Spady等人提出后,OBE理念和方法被公认为是追求卓越教育的有效方法,受到世界各国著名大学的重视。作为国际化程度最高、体系最完整的本科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全面接受了OBE理念并将其融入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2013年6月,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2016年6月,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这意味着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结果将在《华盛顿协议》正式签约国和地区实现互认。因此,面向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将OBE理念作为我校本科专业建设改革的方向,意义深远。  

北理工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本科教学专题工作会

  反向设计,正向实施,以OBE理念重构课程体系

  “我们想让学生取得什么样的学习成果?”

  “为什么要让学生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

  “如何有效地帮助学生取得这些学习成果?”

  “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了这些学习成果?”

  在北理工新版本科培养方案第一次修订会上,主持人一连串的发问,引发了与会者们的思考与讨论。2015年,北理工全面启动新版本科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的修订工作,在教学设计过程中落实OBE理念,成为此次修订的重要工作。

  成果导向教育倡导反向设计原则。新版培养方案根据专业对毕业生在毕业五年后能够达成的职业和专业成就提出培养目标,由此确立学生毕业要求,明确学生毕业时应该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并将其细化为知识能力指标点,用矩阵图的方式说明课程体系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的对应支撑关系。教师根据支撑矩阵关系编写课程教学大纲,设计课程教学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

  学校新版本科培养方案在修订时不仅需要充分体现反向设计、正向实施的原则,使得“需求”既是起点又是终点,还明确了三个要求,即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先进性、符合专业人才毕业能力素质要求的可实现性,以及有利于多元化人才成长的灵活性,以此来最大程度地保证培养目标与结果的一致性。值得一提的是,我校2016版培养方案还通过各类课程模块的高弹性组合,提供了多条专业人才成长路线,具有“模块化、多元化、高弹性”的特色。带着全新理念的新版本科培养方案为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教育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7年,学校启动了面向世界一流大学的专业核心课程对标建设,其核心指导思想是选取世界一流大学课程作为标杆,按照OBE理念对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模式、教材建设、师资队伍、达成评价等方面进行改革,逐步实现与世界一流大学课程的实质等效。 

  用OBE理念引领专业持续改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理工大学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一个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应用相兼容的专业,培养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复合型人才是我们的目标之一,按照OBE理念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对我们专业的持续改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化学与化工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小玲说到。

  2014年,北理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第一次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之后,该专业进一步以OBE理念引领专业持续改进,使人才培养过程更加规范,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进一步改善了化工实验室、化工技术基础实验室等实验教学平台条件,建成了2080平方米的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总价值700余万元,共计215台(套)的仪器设备;按照OBE理念对毕业设计进行改造,在毕业设计的各个环节强调了对相关能力指标点的支撑;并于2017年以《无机化学》《精细化工专业实验》《环境安全与绿色化学》等课程作为试点,开展构建基于OBE理念的在线开放课程资源,为专业持续改进起到推动作用。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全国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反馈意见交流会

  “我们将认真研究专家的反馈意见,继续改进,建成一个更加符合‘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不断持续改进’等OBE理念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伴随着认证反馈会上王晓锋副校长代表学校的表态发言,我校2017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活动顺利结束。在这次为期3天的现场考查中,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专家组详细考查了化工原理实验室、化工技术基础实验室等实验教学条件和人才培养体系后,专家组在认证反馈会上表示:“在持续改进方面,北理工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我们见过的做得最好的一个专业!”

  为加快以OBE理念引领专业持续改进的步伐,北京理工大学在2016年22个专业启动OBE改造的基础上,2017年进一步扩大到27个专业。2017年6月,教务处出台《北京理工大学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试行)》,按照OBE理念全面启动专业评估和认证工作,计划从2017年至2020年,分期分批对全校所有专业启动OBE规范化改造和评估认证工作。毕业设计OBE改造的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机电、机械、光电、信息、自动化、计算机、化学化工和生命等8个学院的所有专业。 

  从试点至全面推进,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质量保障新体系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教育认证将为我国高校广大工科学生打开未来的国际工程执业通道,并有助于提升专业的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

  基于这一认识,北京理工大学从2010年就开始启动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2011年,光电信息工程专业成为学校第一个通过认证的专业。此后,学校在大力实施OBE改革的同时,按照学科专业一体化的发展思路,综合考虑各专业综合实力、受益学生人数等因素,分批次积极推动各专业实施国际实质等效认证、国际认证和国际评估。

机械工程专业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实地考查现场

  截至2017年,北京理工大学已有安全工程、机械工程、车辆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共计13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覆盖全校6989名学生,占工科专业在校学生的72.3%。通过认证专业数量居全国高校第二、北京市高校第一。

  此外,管理与经济学院于2011年顺利通过了AMBA的初次认证,成为我国第10所通过此项认证的管理学院;2014年通过了EQUIS认证,成为我国第14所通过EQUIS认证的管理学院;并于2016年通过了AACSB的预认证。2016年以来,机械、数学、力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及所属专业陆续进行了国际评估。

  经过8年的努力,我校专业认证已经从试点走向全面推进,专业建设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伴随着认证工作的不断推进,北理工初步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新体系。在此过程中,还培养了一批对OBE理念有深刻理解的认证专家、管理人员和教师,为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奠定了基础。

  “我们通过对任课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进行OBE理念和专业认证等系列培训,使‘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成果为导向,不断持续改进’三大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并落实到日常教学活动中,逐步实现了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终结性评价向发展性评价、重知轻行向知行合一的三大转变。”教务处副处长林海这样说道。

 

  2017年9月,北京理工大学正式入选全国36所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展望未来,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学校将继续以OBE理念推动本科人才培养的规范化、科学化、国际化建设,按照国际实质等效认证的要求和世界一流大学的标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着力提升专业的国际认可度和国际影响力,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