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北理,这里有温暖的家


  阿那多,一名来自中非共和国的北理工留学生,这个即使被病痛折磨却仍然坚强乐观的非洲小伙,在即将离开中国之际,面对依依惜别的北理工的老师同学们,却哭红了眼眶,因为他舍不得北理工这个在异国温暖的家。

  阿那多的故事,还要从2016年9月份说起,正在北理工就读的阿那多,旧病SAPHO综合症复发。SAPHO综合症,全球病例数不足300例,是世界医疗界的难题。在异国求学,旧病复发,对于阿那多来说,困难可谓重重,得知这一情况后,北理工的辅导员老师牛岩婷带着他一路辗转,从良乡医院,到北医三院,再到协和医院,虽然一次次被告知国内无法治疗,但老师们在积极与阿那多家长联系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希望。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也各尽所能对他进行照顾,以保证阿那多的正常饮食及生活问题。而最令阿那多感动的是,某日,良乡留学生公寓巡楼的宋子文师傅偶然发现了因病痛苦蜷缩在地上的阿那多后,得知他的病因,虽然沟通还存在障碍,但宋师傅把每天对阿那多的关心与问候变成了自己的日常。

  2016年底,阿那多要离开中国治病了,老师们、同学们还有宋师傅,这些本来的“陌生人”,在这几个月的时间里,像家人一样给予了他无微不至的关怀,变成了真正的亲人。他表示病愈后,要第一时间回到北理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同时也会将北理工的爱心传递给更多人。

  像阿那多这样感受到北理工温暖的故事还有很多,在充满关爱的氛围下,北理工的留学生们,对学校的感情不断加深,学校的每一份用心,留学生们都放在心上,更可贵的是他们也开始为“留学北理”贡献自己一份温暖的力量。

  2017年,又是一年入学季,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们,主动要求加入迎新志愿者的队伍,热情地为新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带着他们熟悉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及介绍学校周边情况。

  留学生们除了能够感受到身边亲人般的关怀外,所居住的留学生公寓也处处体现着家一样的便捷和温暖。以良乡校区留学生公寓为例,这里虽然距离市区有一定距离,但是在留学生中心等部门的精心建设下,也已经成为一座具备良好生活条件和休闲功能的综合性留学生公寓,绝对是“最多元、最包容、如家般亲切和温暖”。在这里,书柜、衣柜、冷餐间、灶台、抽油烟机,各种设备一应俱全,公寓还设有活动室和健身房,为酷爱运动、多才多艺的留学生们提供了学习之余的最佳去处,可以满足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五花八门”的需求。

  离家千里,安全第一。为了让留学生们住的开心,住的放心,留学生公寓还制定了一套完善的公寓管理条例,以保障留学生在校的安全,在合理的“家规”约束下,留学生们自觉遵守,理解中国学校和老师良苦用心,积极配合,近年来,北理工留学生一直“家风端正”。

  “良乡十年国际化,爱心筑成学子家”!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留学生中心逐渐变为国际友谊的桥梁。十年建设,十年逐梦,未来还有很多个十年,让我们共同期盼,一起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