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北理工品质走进 “一带一路”


—— 为“一带一路”培养“中国型”工程人才

  

  “唯有教育能让一个国家向着完美的方向迈进,能够在我的祖国从事教育工作,将我所学传递给下一代,我倍感光荣。感谢北京理工大学对我的培养,以及其对巴基斯坦建设作出的贡献。”这是材料学院2012级博士毕业生,来自巴基斯坦的Fida Rehman的一段感言,现在的他已经是巴基斯坦科学技术大学的一名副教授。

  巴基斯坦不仅是中国全天候的战略伙伴国家,在当下,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重要的沿线国家之一。“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崛起于世界之林,意义深远。面对新世纪国家重大任务,秉承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大学“两个第一”光荣传统的北京理工大学,自然当仁不让。发挥优势,主动布局,培养 “中国型”工程人才,让北理工品质融入“一带一路”的建设洪流。

  服务国家需求,培养“中国型”工程技术人才

  2015年3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发布,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中国的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发展的关键是基础产业,结合的关键则是人才。因此,北理工围绕这两个关键,结合自身国际化发展战略和工科优势,谋篇布局,将培养“中国型”国际化工程技术人才,作为服务国家需求,抓住发展机遇,建设“双一流”的重要切入点之一。

  2013年9月,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的概念后,学校立即主动布局留学生工作,调整扩充留学北理招生计划,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充分调研和详细论证,重点搭建了覆盖“一带一路”沿线40个国家的高层次招生平台。留学生年增长率基本保持30%以上,连续三年全国第一。目前,北京理工大学共有在校留学生近2000余名,这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生人数占到了70%以上。

留学生授课现场

  在做好招生工作的同时,近年来,学校还特别注重留学生培养质量提升,重点加强工程类全英文授课专业建设,开设本科、硕士全英文专业16个,其中9个为工程类优势专业,所有博士专业均可实施全英文授课和培养国际学生,约有300位工程领域的高水平教师长期参与留学生的授课和培养。如知名材料专家曹传宝教授十年来,倾心培养了9名优秀的“巴铁”学生,成为校园佳话,目前这些学生已经作为优秀的北理工人,或回国任教,或留华发展。

  学校在不断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的同时,还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开展留学生培养项目。2012年,分别与沙特政府和阿美石油公司合作,开始接收沙特政府奖学金和企业奖学金学生;2013年,与卡塔尔使馆合作,开始接收卡塔尔政府奖学金学生;2015年开始,与以色列内塔尼亚学院在短期MBA项目开展合作,并单独设计课程和培养方案。

  工程优势突出,国防特色鲜明,北理工吸引了众多优秀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留学。学校在此基础上,积极整合筹措资源,主动开拓建设高水平招生平台和生源基地,“留学北理”的吸引力和培养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北理工培养出一批批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知华友华、学有所成,能够肩负“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层次“中国型”国际化工程人才。

  为“一带一路”培养有“用武之地”的高水平人才

  在努力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强化支持保障体系建设的同时,北理工还充分认识到,为“一带一路”培养高水平人才,若要取得实效,必须要让学生有“用武之地”。因此,就业指导、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全过程的教育引导就成为北理工留学生培养的重要环节。

  在巴基斯坦,你很可能会乘坐到来自中国的公交车,时常看到路上奔驰而过中国卡车,在推动中巴客货运汽车贸易中,有位北理工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2013年,硕士毕业于北理工机械学院的巴基斯坦留学生阿外思,供职于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运用所学知识,结合对自己国家的熟悉了解,阿外思深入沟通中巴两国的用户和制造企业,做出了突出成绩。“在北理工的学习和体会帮助我既能让中国的客车获得其它国家的认可,又能让巴基斯坦用上这么高质量的公交车。现在公司已经在巴基斯坦建立了售后服务产业。中国为巴基斯坦增加了就业岗位,巴基斯坦反馈使用问题促进中国客车更好的发展,这是我能做的一种贡献。”

  为了给优秀留学生创造更多在华就业和实习的机会,学校与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管委会、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等携手,努力构建留学生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来华留学深度体验。

  今年3月28日,学校与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签署了“藤蔓计划”合作协议,并设立“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外国留学生就业实习基地”。签约当天,学校还举办了首场“藤蔓计划”对接活动暨外国留学生就业实习专场招聘会,30家企业代表和北理工300余名外国留学生参加了活动,据初步统计,当天参会的30家企业共收到学生简历近400份。

“藤蔓计划”对接活动暨北理工外国留学生就业实习专场招聘会现场

  留学生无论回国,还是在华就业,在北理工练就的扎实本领,都为其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相当一批博士毕业生回国后均在其本国一流大学担任重要教职,或在世界各地开展研究工作,也有部分学生留华任教。“我是幸运的,北理工的培养和中国政府的来华留学生就业政策让我找到了满意的工作。”这是毕业于管理学院的2011级博士生、来自巴基斯坦的玛丽亚(Maria)感受 ,毕业后她任教于北京印刷学院。

  真情实感育人才,留学北理一家人

  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更是一条友谊之路。因此,今天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人才,除了知识传授,更要传播友谊,真情实感始终是北理工留学生培养的重要特色。

  上世纪70年代,一位名叫伊克拉姆的巴基斯坦年轻人,成为巴基斯坦第一批赴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与中国结缘;进入新世纪,已经成为坦克工程师的伊克拉姆,再度求学中国,与北理工结缘。

伊克拉姆家族合影

  至深的感情,来自于在北理工求学期间学校和导师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宾至如归。随后,老伊克拉姆陆续将自己5个子女,送到北理工读书,他们相继取得博士或硕士学位。北京,也成了他们一家人的“第二故乡”。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北理工留学生培养始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致力于培养未来在其所在国对华战略中有话语权的学生,也就是要培养能够维系对华友谊、传播中国和北理工文化的高端校友人才。

  已经是一名汉语教师的泰国留学生林明杰,在北理工留学期间,凭借演唱《千里之外》和《月亮代表我的心》两首中国歌曲,不仅摘得北理工留学生中心举办的首届外国留学生歌曲大赛一等奖,成为一位留学生“明星”歌手,还登上学校“深秋歌会”的大舞台。与中国学生同台交流,结识中国朋友,收获友谊,流利的中文,准确的发音,见证着他在中国的成长与进步,北理工成为他实现人生梦想的坚实基础。

  要使留学生们通过亲身感受,实现亲华、爱华、友华,学校不仅提供一流的教育与管理服务,还会积极传递爱华、爱校的正能量,潜移默化地培养留学生对学校、对中国的感情,这是北理工留学生培养的一个长远目标。

  发挥合作优势,“一带一路”桥头堡上揽人才

  云南省在“一带一路”中将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自上个世纪末,北京理工大学就与云南省深入开展省校合作。2016年,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新形势、新常态下深化合作,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共同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桥头堡。目前,双方已共同建立了昆明北理工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和北京理工大学昆明产业技术研究院。

  正是凭借着省校合作的良好基础,北理工留学生中心与昆明北理工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云南•北理工“一带一路”外国留学生工作站。这一创新的工作模式,将依托学校办学传统、办学实力和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经验,充分发挥北理工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的地域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高层次海外生源基地,吸引东南亚国家更多优秀学生留学北理工。

赴马来西亚招生现场

  北理工还与云南省各高校积极推进外国留学生海外招生平台和培养基地的共建,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联合开展人才培养。2016年,已共同完成2期70余名留学生在北理工的短期培训;与昆明市科技局共同搭建“一带一路”高级人才培养平台,已招收20余名老挝本科留学生;随后将同大理大学共同开展艺术类留学生的短期访学工作,与国土资源学院合作共建留学生预科基地和双学位合作项目。

  发出“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关注世界的互联互通,聚焦于共同发展。在面向国家高等教育“双一流”战略,努力实现“北理梦”的关键时期,秉承学校光荣的办学传统,主动服务国家需要,积极响应“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是北理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理工大学的当然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