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校报】校园新媒体要坚持思想主线,创新特色发展


——北理工校园新媒体学习座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3月8日,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分校园新媒体运维师生围绕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举行学习座谈。来自“北理工学生工作部”、“北理工校友会”、“北理工学生会”和“北理工研究生会”四家校园新媒体负责运维的师生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本次与会的校园新媒体平台,关注均达到数万人,在校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会议在研究生教学楼108举行,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征主持。

  坚持正确导向,创新特色发展

  学习座谈会上,王征结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内容,带领与会师生进行了集中学习。

  在学习座谈中,王征代表党委宣传部要求,各校园新媒体平台要认真落实贯彻《意见》要求,一方面要坚持正确思想舆论导向,校园新媒体在工作中必须把讲导向落实到位;另一方面,校园新媒体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积极围绕着学校发展和师生成长来思考、来策划;第三,要立足新媒体传播的特点,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着力特色发展,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校园新媒体和品牌栏目,形成学校新媒体“聚合发声”的良好局面;第四,新媒体建设还要扎实内功,提高质量和水平。要有舆论引导、新闻宣传的“真功夫”,要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深入基层,而不要流于形式。最后,王征还结合学校官方新媒体“i北理”、“i北理小研”的运维经验,分享了工作体会。

  线上线下相结合,用好网络让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

  在学习座谈中,党委学生工作部官方微信号负责人张杨老师在发言中表示《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其中贴近师生思想实际,加强沟通、讨论和交流、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在服务引导中加强思想教育等都对校园新媒体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指导。大学生网络思政工作应该按照《意见》的精神,努力做到“导向正、话语活”。

  党委学生工作部2016年以来对其官方微信平台加大了建设力度,配备专人,加大力度推动我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并充分与学生教育管理体系相融合,逐渐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取得一批优秀的网络思政工作成果。张扬在发言中也分享了自己作为新媒体编辑的工作体会,建议校园各新媒体平台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能够更加开放合作,实现共赢,并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提升师生编辑们的媒体素养。

  贴近受众有特色,群团类新媒体发展之道

  参加本次学习座谈会的学生会、研究生会和校友会新媒体平台是学校群团类组织中有代表性的新媒体平台,近年来,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在校内外形成一定影响力。

  校园新媒体中,群团组织类新媒体平台占比较大,是活跃度最高的群体,与会学生骨干纷纷表示要把“讲导向”放在首位,发挥“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的优势,创作出优秀作品。

  当前,群团类校园新媒体在实际工作中,学生骨干的媒体素养还有待进一步待加强,对学校历史文化的了解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生会主席鲍衍地同学表示:“校园新媒体的小编们,需要更多结合新媒体特点的思想政治素养的培训,这样能更好的在策划创作上把握导向,创新形式。另外,希望加大激励政策和资源支持。”群团类校园新媒体受众和组织属性鲜明,这既是优势,但要求也更高,打造特色,成为与会者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