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悄然间,良乡校区蓬勃“生长”


——2016年北理工良乡校区工程建设纪实

  

    秋雨潇歇,朔风猎猎,北理工最美的金秋校园,似乎就要滑向银装素裹了,回首这一年的暑去秋来,秋往冬至,在北理工良乡校区,校园历经一番“蓬勃”,悄然“生长”。

  先进结构研究院静待启用,工程训练中心和文体综合馆在暑假的暴雨洗礼中柱起墙高,化工原理实验室更是“楼中有楼”。这些不经意间就会触动你的“土石之举”,背后是学校基建工作团队放弃休假、坚守一线、辛苦付出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建设好北京理工大学,是信念也是实实在在的工作。

  科学管理创“奇迹”,一座科研“大厂房”的拔地而起

  2016年10月,在良乡校区南区,一座科研“大厂房”拔地而起,这座建筑面积3178平方米,采取钢框架、排架结构的建筑,就是目前良乡校区挑高空间最高的单体建筑——先进结构研究院,内部空间高度达到15.7米。先进结构研究院建筑规模虽然不大,但是对于学校和良乡校区的意义却非同反响。

  先进结构研究院将瞄准现代国防与工业高端装备先进结构的前沿基础科学问题与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作为自身发展目标。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这座“大厂房”的落成,将直接为我校在先进结构领域研究提供坚实的平台保障,推动学校在先进结构技术的新设计理论、新概念、新工艺、新表征方法与实验手段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另一方面,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建筑的落成,是学校落实良乡校区建设战略的具体举措,是将良乡校区成为基础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建设发展的教学科研基地,实现重大科研实验落地的第一步,其意义更是深远。

  回顾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的建成,在基建处和工程方的精心谋划、科学管理之下,一举保质保量地在200天内,完成了原定430天的建设工作量,创造了北理工建设史上的新记录,并直接为先进结构研究院相关科研项目的申报提供了及时的平台支撑。

  “首先要明确的是,虽然节约了这么多工期,但是我们建筑的质量没有半点降低,不仅限于合格,而是要达到优质的标准。实现这些,并非一腔热情就能完成,真的是要讲科学,要依靠专业技术来科学合理地管理时间,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兼顾多方,真是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项目负责人基建处王欣总工程师感慨而言。该建筑的主体施工和装修安装,就是在2016年暑假期间“攻坚克难”完成的。

  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的建筑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工序不减,并且更为紧密,在优化编排上稍有疏忽,就无法完成既定工期目标。同时,建设实验室也不同于一般建筑,还必须要考虑大型设备的安装,而大型运输车辆的“昼伏夜出”,也为工程增加了困难。同样是依靠科学详细地提前规划,在9月中下旬,大型设备陆续安置到位。“建设工程需要打交道的面很广,一个环节不通,就会对项目整体造成影响。建筑公司是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我们代表学校管理工程,必然会产生矛盾,这个时候特别需要很强的协调沟通能力。不仅要坚持好原则,也得会讲技巧,找到合理角度,达成一致,推进工程建设。”王欣总工程师说道。

  “暑假中,我们整个工作团队真的是很拼!造价工程师刘娜的孩子很小,放了假也没时间陪孩子,每天处理大量的工作。土建工程师谢腾骁、电气工程师张红、暖通给排水工程师陈树斌等人也是非常辛苦,白天跑建筑工地,晚上要审阅招标文件,大家一天都没有休息,也从来没有怨言。业务得过硬,精神得敬业,缺一不可啊。” 谈到同事们,王欣的感动和感激溢于言表,而她自己何尝不是如此,顶着高温,从家到良乡奔波在两个小时的路途上,还因中暑摔到在工地,伤到了腿,她以顽强的毅力一直在坚持。“工作急,但不乱,我们始终保持着有序的状态,有计划有目标,多道工序并进,以科学方法和严格管理来实现整体目标,没有返工!”

  本学期开学第一天,赵长禄书记、杨宾常务副校长、李和章副校长在视察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时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相信先进结构技术研究院实验平台的投入使用,将在鼎力我校相关学科的建设中发挥巨大作用。

  暴风骤雨中,它们在良乡“坚实生长”

  谈及良乡校区的基础建设,不得不说的就是在东区建设中的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和文化体育中心,不仅因为它们是体量最大的两个在建项目,更是因为它们的建成对我校“十三五”期间良乡校区发展战略规划至关重要。因此,学校集中全力保障两个项目进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暑假期间,项目不仅没有放松,还集中力量克服“暴风骤雨”带来的挑战。

  工程实践训练中心作为地下一层、地上十层的建筑,2016年4月11日开工,计划工期636天。而文化体育中心更是长期受到广大师生关注,这个包括泳池在内的良乡校区第一个室内综合运动场馆,于2016年4月30日开工,计划工期780天。目前学校和承建企业都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奖和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奖作为这两大建筑项目的质量目标,实施高标准严要求的项目管控。

  学校的工作不曾松懈,但是2016年的暑假,暴雨酷热也为两个项目的建设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七月初,工程实践训练中心项目正处于CFG桩施工阶段,这种由水泥等添加物或砂加水拌和形成的高粘结强度桩,将与桩间土、褥垫层一起形成建筑物的复合地基,是一种提升建筑物地基强度的重要工程方式,但是多日的暴雨导致施工现场地下水位高,土质松散;而文化体育中心项目正处于地梁施工、卷材防水及回填土施工阶段。“雨季盛期,对CFG桩施工和回填土施工产生很大影响。”

 

大学生工程实践训练中心施工进展图

文化体育中心项目施工进度图

  面对巨大挑战,基建处取消放假安排,由王欣总工程师和杨冬虎副处长分别带队,始终战斗在施工第一线,积极与施工、监理单位沟通并召开专题会议,在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克服降雨影响,保障施工进度。7月20日北京地区迎来今年最大降雨,李和章副校长、徐承俊处长冒着暴雨,来到工地现场,查看雨情,检查基坑安全,布置防汛措施,指导工作。

  虽然,这场特大暴雨还是对工程总进度带来了影响,但基建处和施工、监理等单位联合作战,实施项目动态管理,共同反复推敲,寻求对策,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分项目标,加快施工进度,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工程实践训练中心和文化体育中心,虽然被暴雨影响,但是通过制定了9月10号和7月31号出地面的小目标,还是能够实现年底结构封顶的大目标。感谢施工单位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他们24小时连续作业,与时间赛跑,将大雨耽误的时间抢了回来。”王欣十分感慨。

  八月的北京,不只暴雨,更是骄阳似火。烈日炎炎也好,暴雨倾盆也罢,总有一批北理工人始终坚守在工地现场,暑假无休也没有一句怨言,学校的发展和战略目标实现就是他们的信念。经过暑期的奋战,开学后,工程实践训练中心项目主楼一段三层结构已完成,主楼二层结构已完成,主楼三段一层已经完成,目前局部已到七层;文化体育中心项目东西看台施工完成,游泳池部位二层柱施工完成,北侧2段、3段二层施工完成。经过各方努力,不仅抢回延误的工期,局部还提前完成计划进度,为年底前完成结构封顶打好了坚实基础。

  奇妙的“楼中楼”——化工原理实验室

  2016年,在良乡校区除了拔地而起和不断生长的大楼外,在南区生化实验中心的大楼中还悄然出现了一座“楼中楼”——化工原理教学实验平台。

  化工原理实验是化工类人才培养中最重要的基础教学环节之一,多年来形成了具有北理工特色的教学模式和优势。但是近年来,中关村校区原化工原理实验室所在的独立平房区域,因规划建设信息科学大楼,进行了拆除。实验室搬迁至现五号教学楼地下室,进行临时安置,场地的局促,资源的限制,导致教学实验条件不佳,给承担教学实验任务带来较大压力。

  2016年,根据学校整体规划布局,不仅化工与环境学院将整体搬迁至良乡校区,同时还与化学学院合并,组建了化工与化学学院,将校内学科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这一举措为化工原理实验室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资源的整合,带来了全新的发展建设思路。于是在国资处、实设处的大力支持下,化工与化学学院整体调整所属办学资源,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能力为出发点,不仅认真做好良乡校区化学实验中心一层440平方米教学及办公面积的规划使用,还集思广益、大胆创新,巧妙的利用楼内的中庭挑高空间,“楼中建楼”,新建约175平方米使用面积,高标准地在良乡校区建设全新的化工原理实验室。

  新建设的化工原理实验室,将可同时接纳一个自然班进行教学实验,全年可承担不小于350×48教学人/时的本科教学实验工作量。实验室还将有能力开设8项、各两台套具有工程特征的基本教学实验项目、三项各一台套演示实验教学项目,同时还可以承担开放实验项目和具备计算机模拟仿真实验研究的能力。实验室还将建设仿真化工工艺装置模型,并配备各类单元设备模型教具,满足实物教学要求。

  新平台建成运行后,化工原理实验室全部教学实验项目将均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不仅可以全面满足化学工程本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亦可满足全校化学、化工、生命、材料类专业的化工原理教学需求,形成了我校又一处具有代表性的教学实验基地。

  先进的目标是靠实在的工作来保障,新旧实验室平台实现搬迁衔接,新空间土建改造及装修工程成为关键的一环。“由于工期非同寻常的紧张,原有实验用房的腾退挑战工作难度不小,所以全部工作均在暑假期间紧锣密鼓的开展。”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冯金生对此次建设工作的难度至今还是记忆犹新。经过规范招投标,在约40天的紧张时间内,化工原理实验室顺利完成主体工程,并在2016学年秋季开学初进行了部分面积校内验收。最具特色的“中庭大实验室”是楼内套建,设计及建设难度不小,但是在多方反复论证,通过科学施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另一方面,实验室的建设,离不开设备的采购安装。为了保障实验室尽快形成“战斗力”,学院和实验室针对我校学科特点和化工人才培养及教学要求,对所有实验项目进行了再设计优化,在此基础上,严格遵循设备专业认证指标,兼顾安全、环保、高效及科学管理等各项要求。同时,实验室还结合设备采购、实验项目设计,对空间布局进行设计,为实验室的规范建设和功能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新学期伊始,全新的化工原理实验室在良乡建成,新建、改建的房间高大开阔,采光良好,空间实现功能分区,设备均无障碍安装,上下水及换气方便通畅。“我们不仅要立足本职做好化工人才培养,还要在良乡校区这片北理工的新沃土上,把化工原理实验室的优良传统延续好,创造新成绩!”冯金生对全新的实验室充满信心。

  这个暑假,在良乡校区,无论楼宇内外,还是“飞架南北”静待验收的北理工天桥,凝结着一批批辛勤的北理工人的倾情付出和勤劳汗水,只有扎实这片土地,才能为学校“创建一流”耕耘出肥沃土壤。

  在良乡,北京理工大学正在蓬勃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