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北理】校友樊邦奎:从毛老师身上学会“热爱是激情的源动力”


  2016年9月24日,北京理工大学举办首届校庆开放日,在下午举行的以“创新与国际视野”第六届校友论坛上,北理工知名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在主题发言中,向与会师生校友阐述了自己“创新需要激情,而热爱是激情源动力”的人生感悟。

  “北理工是我逐梦起航的地方,北理工也是我奋斗成长的学堂,北理工更是我永承感恩的幸福故乡!”樊邦奎用自己对母校的深情厚谊,作为自己《激情成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主题演讲开篇词,赢得了热烈掌声。

  “激情是人的精神状态积极向上,内外一致的一种表现,激情是经过长期的历练和存储,在某一种合适的状态,或在一段的时间集中迸发。”樊邦奎首先谈及自己对了激情的理解。激情可以释放出人生潜在的能量,产生一种执着的动力,然后做出超常的业绩或某些壮举。

  “从事科研工作也是一种激情的职业,创新更需要激情,热爱是产生激情的源动力。” 樊邦奎认为对科学研究工作的热爱是科研人员从事创新首要条件,有了爱就会把科研的工作当成快乐、幸福和享受,就会主动作为,产生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并形成刻不容缓的义意念,把所有的精力和资源,都投向到所喜欢的工作中去。

  在分享自己“热爱”与“激情”的人生感悟时,樊邦奎深情的回忆起恩师毛二可院士对自己的言传身教,并崇敬的称毛二可院士就是典型的“科研狂”。“毛老师白天都按时上下班,业余时间几乎都搭在了他从事的雷达工作中去,我们上学的时候,每天他都骑个破旧的自行车,比我们都早到达实验楼,当我们十二点左右离开实验楼的时候,他那个旧车还停在楼前的树下。”樊邦奎坦言起初受到老师带动,自己加班是被动的,但是后来在毛老师的熏陶下,在雷达所工作氛围的影响下,慢慢的就喜欢到实验室加班了。

  “要是哪天不去实验室,心里边还有空落落的感觉。我想这可能就是爱的力量。”当谈到如今毛老师仍然像当年一样,一如既往的每天都在实验室工作到深夜,樊邦奎用毛院士“不为什么,就喜欢雷达!雷达是我生命的最爱!”分享了毛院士之所以成为学术泰斗、学为人师取得众多的创新成果“简单而又不简单”的原因。

  【樊邦奎简介】

  樊邦奎,中国工程院院士,工学博士,赴美国高级访问学者,侦察情报技术领域专家。原总参某研究所所长,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解放军总装备部光电子技术专业组组长,国家“973”计划项目专家组组长,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组成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国际关系学院、陆军军官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信工所兼职博导。我军无人机侦察技术学术带头人之一,先后主持多型无人机侦察装备的研制,攻克无人机侦察体系建模、目标实时定位等多项关键技术,研究的成果参加国庆60周年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荣立一、二等功各1次;获授权发明专利15项,出版专著4部,带领团队获集体一等功和军队科技创新群体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