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红色引擎”,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炼成记


——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过程侧记

微信图片_20221221201555.png

“构建冬奥碳排放‘测-算-控-谋’关键技术体系,让世界看到中国低碳办奥的能力和底气。”面向科技冬奥,管理与经济学院师生党员用北理工智慧书写精彩答卷。

“突破思维定式,磨练实践技能,提升专业素养,力争拿出一个有效、可行的过硬方案。”学院师生党员带头攻坚,以“永争第一”的精神气魄夺得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三连冠。

“全院123名教职工和45名研究生参与,为422名毕业生打包2887件行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学院党委动员全体教职工为爱打包,为学生送上一个暖心毕业季。

……

近年来,管理与经济学院(以下简称管理学院)先后获评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校先进单位、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教职工小家”、北京市总工会“模范教职工之家”等荣誉。2022年3月,学院党委成功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学院党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全领域统筹、全覆盖推进、全方位引领的‘大党建’工作格局,有力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谈及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的创建过程,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颜志军分享道。

管理学院现有党支部40个,其中教职工党支部9个,师生联合党支部1个,学生党支部30个。近年来,学院党委带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砥砺前行,释放出强劲发展动能,展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成为了学校“双一流”建设新的增长极。

党建领航,点燃发展红色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一流的管理学院而不懈奋斗。”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管理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贯彻大会精神,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宣讲团,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党团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微信图片_20221221201658.jpg

多年来,管理学院党委不断完善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等,及时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学院高质量发展点燃了“红色引擎”。

严格落实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细化院级党组织会议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构建“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系务会”决策链条,有效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学院党委尤其注重解决好政治功能发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组织制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施细则、结合学院实际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办法举措……在党建标杆院系创建过程中,学院党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建章立制、狠抓落实,扎扎实实构建起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管院范式”。

微信图片_20221221201727.png

基层治理既要安定有序,也要充满活力。学院党委在突出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同时,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共同体”建设,注重充分发挥战略咨询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等学术机构作用,着力建强工会组织、团学组织等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本强则茂,基壮则安。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2022年1月,中共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全院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精气神儿得到进一步激发,谈及学院发展的源动力,学院师生表示了明确的共识。

微信图片_20221221201750.jpg

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再到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学院党组织动起来、转起来、强起来,引领推动事业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

夯实根基,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通过实操演练,我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制度要求、流程步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对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也有了更深刻认识。”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景模拟教学活动后,学院会计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孙怡璇说道。

微信图片_20221221201823.jpg

活动中,学院党委邀请党建专家就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接收预备党员等进行现场指导、即时点评,解读盲点和误区,明确党内组织生活的各项程序步骤、关键要点和注意事项,回答组织生活“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等一系列问题,使师生党支部支委更加直观地了解到了“会怎么开、课怎么上”。

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本单元、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近年来,管理学院党委大力实施“党建强基计划”,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21221201855.jpg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学院党委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依托“星火”党建工作室, 开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景模拟课程,打造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指导督导体系,实现“一对一”精准化指导;建立“头雁领航”党支部支委能力培训长效机制,“手把手”“点对点”教授党建知识;每月组织开展师生“党支部书记圆桌会议”,形成“找问题、出对策、提质量”工作氛围,实现党建工作队伍自驱式成长。修订完善学院《党支部工作指导手册》《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党组织换届工作指导手册》,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完善责任清单,细化责任要求,加强督促检查,为党支部工作提供指南。

“头部运动,两脚开立,与肩同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院体优班师生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全国高校中首批推出居家健身法,科学助力防疫,获新华社等媒体关注报道。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该党支部形成了主题教育、学生发展、赛事活动、机制保障“四维贯通”的党支部工作法,获评学校优秀基层党组织。

微信图片_20221221201931.png

体优班党支部赴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交流学习

学院党委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的原则,设置师生党支部。实施“师生支部共建,联系指导促建”,由教师党支部委员担任研究生党支部党建指导老师;加强“党建带团建”,实现“一对一”“一对多”组队,联合开展“党建+”朋辈领航系列党团日活动;围绕党员教育管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系统梳理形成有依据、重规范、可检查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培育打造了一批样本党支部,3个党支部获评北京市“红色1+1”优秀奖、8个党支部入选学校百优党支部工作法、1个党支部入选十佳党支部工作法展示。

“学生党员是学生中的骨干分子。加强学生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党员整体素质,对于夯实学院党建工作基础,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彭明雪谈道。

近年来,学院构建“一诺四微”学生党员教育管理闭环机制,持续提升党建工作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引领作用。通过“签订承诺书、微学习、微课堂、微行动、微榜样”等载体,促进学生党员亮出身份、牢记使命、践行承诺,争做优秀党员。活动吸引了学生党员广泛参与,入选北京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优秀案例,多名学生党员获评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学院获评北京市“百校千组学讲行”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小组。

深度融合,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博士毕业生杨婷茹获当代经济学博士创新项目资助,该项目每年最多资助10位青年学者;博士生李晨曦获国际MSOM数据驱动研究挑战赛一等奖,实现我国高校研究生在该国际赛事上的零突破;三获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冠军;多名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全国高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

微信图片_20221221202012.jpg

管理学院学子夺得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三连冠

近年来,管理学院党委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贯通融入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理想信念教育、创新能力培养、社会实践育人、文化素养教育、争先创优激励以及管理服务育人“六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格局。学院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充分发挥教师在思想引领和科技创新上的引领作用,把学院的优势资源和力量统筹集聚到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上来。

“教好课,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就是我们当老师的初心”,新华网“新华思政”特聘专家赵洱岽教授主讲的《初心、梦想、育人》,作为教育部“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承留学报国传统”主题视频,在新华网展播,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树立报国理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门提到要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我们要在课堂学习中带领学生深刻理解和领悟党和国家对于财务工作的最新要求。”在李慧云、吕高燕等老师的课堂上,二十大精神春风化雨般在大学生专业学习中入脑入心。……

微信图片_20221221202107.png

学院党委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构建全课程覆盖、全过程贯通、全层次打通及多种方式方法的“三全一多”课程思政体系,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将学科优势、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家国情怀、价值塑造相融合,激励学生投身强国建设。此外,学院还充分发挥离退休教职工作用,邀请“五老”讲述北理工故事,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22北京冬奥会惊艳世界,国家速滑馆内一个7米见长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场馆的用水、用电、用热以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数据;速滑馆西侧,能源自给自足的灰白色“零碳小屋”,在冬日里与“冰丝带”遥相呼应……这是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团队服务冬奥的硬核科技,也是学院推进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

微信图片_20221221202138.png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近年来,学院推动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靠前指挥、主动作为,把好方向、抓好落实。围绕聚焦难点、破解难题,学院党委不断强化基层党支部在科研攻关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凝聚广大师生,形成强大战斗力、向心力。此外,学院党委还注重加强精神引领,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引领广大师生勇担强国使命。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高层次项目20余项;获批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牵头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其他各类省部级奖励20余项。魏一鸣教授荣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类行列,工商管理专业学位评估进入A类行列。学院通过了AACSB、EQUIS和AMBA国际认证,成为同时持有三大国际认证的管理学院,全球不超过1%。

“面向未来,管理与经济学院将以高水平建设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为牵引,着力推动学院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院长王兆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