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聚焦

媒体报道两会上的北理工声音


【编者按】2021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光电学院教授王涌天、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健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活跃在两会现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发出“北理工声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1127168771_1614848577043_title0h.JPG


赵长禄委员:引导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创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牵动各方关心。据统计,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909万人,再创新高,就业工作面临严峻挑战。“高校要积极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同国家需要相结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说。

赵长禄表示,面对复杂的就业形势,高校要引导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到基层就业,开拓战略新兴领域,挖掘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中的就业机会,引导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多元化多渠道就业。

在赵长禄看来,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逐渐向好,但是2021年就业形势却依然严峻复杂。相较于毕业生规模的快速增加,岗位供给仍呈现“僧多粥少”的局面。受疫情影响,未来岗位供给情况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从单位性质上看,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成为了毕业生就业首选,到民营企业就业意愿一般;从地域上看,毕业生到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意愿较高,到西部、东北地区就业意愿一般。此外,在就业心态上,毕业生“等一等”“看一看”的“慢就业”心态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和家长的深造期望进一步升高,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及时就业。

为此,赵长禄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大在就业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如第二学士学位招生、科研助理等方面的政策,能够有效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同时,进一步规范就业市场,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

对于高校毕业生,赵长禄建议他们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尽早确立目标,做好生涯规划。充分了解自己的特长、兴趣和优势,树立明确的目标作为奋斗的方向。

相关报道:

《中国教育报》:如何打好毕业生就业攻坚战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引导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就业创业

《中国教育报》:代表委员声音


赵长禄委员:持续加强制造业基础能力建设

结合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整体形势,针对我国制造业科技存在的差距和问题,赵长禄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鼓励、引导、支持高校积极开展智能制造等新工科专业建设的同时,加大力度支持传统材料学科、制造大类学科专业的建设与发展,通过政策环境、舆论引导、宣传等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多渠道引导优质生源报考攻读制造大类学科专业,确保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国建设提供可持续的高素质人才供给。  

二是支持材料、制造、信息等多学科前沿技术交叉融合,建设材料-设计-工艺一体化平台,开展材料-设计-工艺制造-产品的全链条系统性研究与开发,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三是优化科研创新能力,除加强信息技术相关科研创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创新以外,进一步强化基础材料、基础制造科学与技术、基础工艺等方面的研发能力,快速增强传统基础制造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    

四是建立材料数据库、工艺基础数据库、试验测试平台,建立开放合作共享机制和持续优化完善机制,鼓励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等用户共享应用,夯实制造业基础能力。

相关报道:

新华网:“链”上下功夫,“云”上遇新机——代表委员为制造业发展“支招”

《人民邮电报》:持续加强制造业基础能力建设


赵长禄委员:建议设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专项计划

要注重产学研结合,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和联合研发中心建设。建议实验室注重经贸合作需求牵引,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科技合作为长效支撑,政府引导、企业投入,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的人力智力优势,建立共建长效机制。

相关报道: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赵长禄委员:建议设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专项计划


王涌天委员:利用“互联网+”手段,加强对校外在线培训准入、备案审查和综合治理

要尽快将中小学教育专网的建设列入国家新基建项目规划,夯实部际和区域间协调机制,顶层规划、分步建设、分类实施、分级投入。一是建议在现有的教育科研网的基础上全面建成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教育专用网络,建立教育专网组织管理体系和运营维护机制。二是加强教育云服务、数据中心等平台建设,提高线上教育网络稳定性,确保带宽,保障教学质量。三是建议借助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项目,通过纳入基本预算、拨付专项资金、设立专门项目等措施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应用,高位、精准补齐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和薄弱学校的网络短板。四是建立面向教育的不同网络、数据的互联互通机制和应急机制,建立教育专网运行维护长效机制,提升教育网络的弹性扩展能力,保障教育网络与公众互联网、学校网络与家庭网络的互通,既优化骨干网络互联,也重视“最后一公里”和端到端的服务质量监测。

相关报道:

人民政协网: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王涌天:利用“互联网+”手段,加强对校外在线培训准入、备案审查和综合治理


王涌天委员:发展在线教育 促进教育公平

加快建设中小学教育专网;多部门联动,加强在线教育监管,确保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以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为驱动,建立并完善面向在线教育的公共服务技术体系。

相关报道:

新华社客户端:代表委员在线谈|王涌天:发展在线教育 促进教育公平

《中国教育报》:启航新征程 教育担使命

《中国教育报》:在线教育主动权不能掌握在资本手中


王涌天委员:制定工业软件数据表达和存储格式的国家标准

近年来,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王涌天认为,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在工业软件这一现代制造业的关键环节上绝不能受制于人,必须做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相关报道:

《人民邮电报》:制定工业软件数据表达和存储格式的国家标准

《科技日报》:大爱同心 人民至上


李健委员:经济学视角解读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主要有三大方面:第一,围绕着粮食安全来展开。这项措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能够真正地确保14亿中国人的饭碗端在自己手上,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第二,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历史性的胜利,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很多人特别关心贫困户的未来发展问题。因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建立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第三,我们国家18亿亩耕地,相对于现在的农村人口来讲,人多、地少,农民的收入有局限,严重制约了我们国家小康社会的建设。所以要建设新型城镇,让农村多余的劳动力、多余的人口转移到小城镇中。

世界产业发展的历史表明,从事农业的劳动力比例高低,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这个比例越高,说明产业结构越低级化。所以,不管是遵循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也好,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也好,农村剩余的劳动力应该往城市转移,但是往大城市转移了,又会带来大城市病。因此,中央提出要建设新型城镇,我觉得很精准,符合历史的发展规律,也符合经济的发展规律。

相关报道:

光明网:经济学视角解读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李健委员:909万个期待:如何为大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909万人,2021届高校毕业生总规模再创新高。

李健表示,从历史发展来看,危机中往往蕴含着大机遇。就业就是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学生们不要只看眼前利益,要选择有发展前景的行业。“疫情仅仅是一个突发事件,同学们要坚定对未来的信心,相信困难都是暂时的。”李健说。

相关报道:

《中国青年报》:909万个期待 如何为大学生就业保驾护航


李健委员:法治护航 久久为功

近年来,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越来越精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强大的法治支撑。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法治护航 久久为功

新华社客户端: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精准落子?

法制网:政协委员期待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