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原文标题: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04/26/nw.D110000gmrb_20220426_1-02.htm

微信截图_20220426090800.png

“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首都高校师生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书记周坚表示,华北电力大学作为一所能源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用党的创新理论启智润心,让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改革创新应与时代变革同步、与国家发展同步、与学生成长同步。”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北京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鲁娜认为,应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六个要”的素质要求,“八个相统一”的课程建设目标,善用“大思政课”,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钢涛谈到,要紧扣青年的认知特点和接受规律,以历史主动精神打造“高精尖”思政课,积极构建以思政课程为主干、以课程思政为协同、以新时代伟大实践为社会大课堂的“大思政课”体系,着力引导青年学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好思政课智慧课堂,是讲好‘大思政课’、让思政课更具亲和力和针对性的重要途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静收看新闻后倍感振奋,“我们要善用网络信息技术来链接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在课堂主渠道和网络新阵地中用好脱贫攻坚、生态治理、冬奥遗产等鲜活素材讲好中国故事,持续创新课程形式、优化教学环节,切实提升学生的思政课获得感,引导强国一代自觉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动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18级本科生李金峰收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祖国的发展与我有关,祖国的未来与我有关。我会积极进行社会实践,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学习好知识技能,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努力参与志愿服务,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注重关注时事热点,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

北京工商大学科学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处长、传媒与设计学院教授高丽华表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理论武装,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加快新型智库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聆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大势、回应时代呼唤,不断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

“总书记特别关注高校教学科研成果以及成果转化问题,我感到非常振奋。作为战斗在科研一线的高校教师,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并不断通过成果转化服务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廖建新说,“我们研发的视频彩铃、彩印等系统在防疫宣传和疫情流调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电信网络反欺诈系统为群众避免了数百亿元经济损失。未来,我们将继续围绕数字经济国家战略开展科研和成果转化工作,不断挖掘和开放移动通信网络的丰富能力,充分释放其重大价值,让移动通信网络更好地赋能各行各业。”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梁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明、真、高、正,代表着新时代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要求与期待。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要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突出中国的主体意识、问题意识,用中国之理,解中国之问乃至世界之问。新时代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道德品质要和学术水平相匹配,尊德性而道问学,真正把做人做事与做学问统一起来。”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陈斌开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奇迹,经济学者生逢其时,应该扎根中国大地,以中国经济发展的伟大实践为蓝本,不断推进经济学理论创新,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有世界一流的大师。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北京理工大学始终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近年来,学校教师规模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显著提升,为学校发展注入源源动力。“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凝聚广大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中央财经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金融学教授谭小芬表示,教师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作为人民教师,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做一名好老师,当好学生的‘引路人’,与学生一同成长,更好地担当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增岽认为,我国大学有着深厚、鲜亮的马克思主义底色,我们要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定能在一流大学建设和高素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思政课教师,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服务党和国家战略发展需要、提升学术研究能力自觉融入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洪流,三者是高度统一的。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使命与责任,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宣传教育的实践自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