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网» 媒体北理» 媒体理工

延安自然科学院:培养红色科技工作者的摇篮


原文标题:延安自然科学院:培养红色科技工作者的摇篮

原文链接: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1-07/30/content_517599.htm?div=-1

微信截图_20210731150143.png

1935年10月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影响逐步扩大,延安成为了广大革命青年向往的圣地。特别是在七七事变和西安事变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进步知识分子不断涌入延安。在全面抗战的背景下,为了促进边区工业生产和国防经济的建设,加强科技研究及教育工作,以及解决边区的物质资源困难等问题,中国共产党于1939年5月在延安创办了自然科学研究院,这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分子和爱国学生,离开了舒适的象牙塔,从此扎根在了祖国大西北。面对物资紧张、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他们发挥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成为了边区中第一批红色科技工作者。

1940年初,边区政府正式发出了“开展自然科学运动”的号召,毛泽东在讲话中指出:“人为了争取自然界中的自由必须要有自然科学的指导,以克服自然、改造自然;如果不懂自然科学,就不算一个好的革命者,改造社会必须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统一起来。”在党中央的支持下,边区的科学事业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边区政府在其所颁布的施政纲领中就明确规定了:“提倡科学知识,倡导文化运动,欢迎科学艺术人才。”

在抗日战争严峻的形势下,党中央明确了为根据地培养紧缺的自然科学人才的迫切性。1939年底,党中央责成财政经济部召开自然科学讨论会,到会的众多学者和科技专家们提出了两个具体的建议:第一,把自然科学研究院改组为自然科学院,以现有的科技人员为师资,以这个科学院为基地,既要进行科研活动,又要培养科学技术人才,创办我国首所高等理工大学;第二,创建自然科学研究会,团结并动员科学技术人员为抗日根据地的建设服务。党中央采纳了大家的建议,决定将自然科学研究院改组为自然科学研究会和自然科学院,前者主抓科研,后者主抓教学。

1940年2月,自然科学研究会在延安正式成立,由著名无产阶级教育家吴玉章任主任,并通过了《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宣言》和《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章程》。研究会下设地矿学会、机电学会、航空学会、土木学会、医药学会、农学会、化学学会等分会,研究会的宗旨是进行自然科学的教育和研究,推进生产事业和经济建设事业,使自然科学为抗日战争服务。1941年8月,自然科学研究会召开第一届年会,与会学者和科技人员多达300余人,其中包括许多从海外回国参与抗战的爱国科学家。年会上确定了自然科学研究会的奋斗目标是:“争取抗战建国的最后胜利,为了完成国家民族的自由解放”。

与此同时,自然科学院的教学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展开着。自然科学院1940 年5月起在《新中华报》上刊登招生广告,并多次呼吁社会各界捐赠科学图书和仪器。周恩来、宋庆龄以及国际友人特地送来了从香港买入的英文原版课本、理化仪器以及化学药品。此外,中央还拨专款建造了一座教学楼,并配备了当时相当先进的阶梯式教室。自然科学院最初设有物理、化学、生物、地矿4个系,学制为3年,全校师生员工共300多人。在课程设置方面,自然科学院规定:“大学一年级主要是学习普通物理、普通化学、高等数学、工程制图、外国语和政治等基础课;二、三年级根据各系的情况学习技术基础和专门课程。”

自然科学院既要着眼于当下抗日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又要着眼于为解放后的全面经济建设培养人才。因此,自然科学院在办学过程中一直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生产相结合”的原则,并根据边区的实际需求做出了如下改革:物理系更改为机械系,并在自然科学院内建起了机械实习工厂;将化学系与地矿系合并命名为化学工程系,建立了化工实习厂和玻璃厂等;将生物系更改为农业系,并与南泥湾农场、光华农场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系,将它们作为院外的实习基地,那里的科技人员、专家学者就成为延安自然科学院的兼职教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自然科学院全体师生的研究和教学内容。

自然科学研究会与自然科学院自成立后便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功能,为推动边区经济建设和支援抗战做出了贡献,在边区大力发展工业化建设,为革命队伍培养了大量科技人才;更重要的是,在边区普及了科学思想,促进了边区人民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同时大力推动了边区科技教育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1943年初,边区举办了“纪念牛顿诞辰300周年大会”,可见当时科学传播与科学教育的进步程度。

此外,自然科学院在1943年秋天与鲁迅艺术学院等学校合并,成为延安大学的一个分院。抗战胜利后迁到新解放区张家口,并改名为华北大学工学院。在新中国成立后,1952年更名为北京工业学院,1988年正式易名为北京理工大学。至今,北京理工大学已经发展成为我国著名的理工科大学,这所继承了延安时期红色基因的高校被民间誉为“兵工七子”与红色工程师的摇篮,继续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