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新发布通知公告2条 | 上传规范

2021年8月网络安全风险提示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8-20

  各校园网用户:

      近期我中心监测各类挖矿病毒活动较为猖獗。挖矿病毒将消耗主机CPU或存储能力,同时会向局域网内其他主机传播,若造成主机被非法控制,后果较为严重。

      感染原因包括:用户下载并运行了带有病毒的盗版软件或通过操作系统的ssh、ftp、telnet、sql等服务的弱口令进入操作系统,从而植入挖矿病毒等。

      为避免此类病毒造成的影响,请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做好防范工作并完成以下工作:

    1.请安装合法的杀毒软件并升级至最新病毒库,同时务必进行一次全盘病毒查杀,排查是否有病毒入侵现象;

    2.更新操作系统补丁、开启操作系统防火墙,严格使用白名单机制;

    3. 定期更新密码,确保密码为强密码,建议密码设置为16位以上,包含大小写字母+数字+特殊符号组合;

    4.做好账号管理,清理多余账号;

    5. 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不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附件、QQ或微信文件,不安装来历不明或盗版软件,不点击不明链接。

    6.重要文件务必做好备份。



                                                                            网络信息技术中心

                                                                            2021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