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今日新发布通知公告1条 | 上传规范

【百家大讲堂】第349期:分子辨识分离工程技术及应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15

讲座题目:分子辨识分离工程技术及应用

主讲人:任其龙

时 间:2021年10月19日15:30

地 点:徐特立图书馆音乐厅

主办单位:化学与化工学院 校科协

主讲人简介:

任其龙,浙江大学教授,生物质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院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化工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化工分离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解决了组分极复杂、分子极相似生物基原料的分离难题,实现若干高端化工医药产品的高效制造,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0余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省级科技一等奖2项,并获第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发明创业奖、赵永镐科技创新奖等奖项。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报告简介:

分离过程是化学工业中能耗、投资、成本最集中的环节,也是提升产品品质、创制高端化学品和新材料的重要支撑。从高纯、超高纯电子化学品的先进制造,到高纯聚合物单体和活性药物的规模化制备,均面临传统分离工艺效率低、高端产品进口依存度高的巨大挑战。为此,需要推动分离工程创新研究实现从“宏观+经验”传统范式向“微观+设计”新范式的转变,发展以分子间相互作用精准调控和高效化工分离材料创新研制为核心、涵盖吸附、萃取、膜分离等多类工艺流程的分子辨识分离工程,聚焦微观尺度下的分子辨识能力提升机制、分子传递过程强化机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定向设计新型分离介质,实现结构相似杂质和痕量杂质的高选择性分离脱除,形成清洁、高效的高端化学品分离制备关键技术和全流程工艺,实现重大产品的产业化应用。